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09-06 10:10:24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9月2日,记者走进博望区丹阳镇山河村朱家岗自然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画卷:沥青路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树木葱茏。

  “以前这里垃圾乱扔,一到夏天,气味难闻。”网格指导员孙昌告诉记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镇村干部带头,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了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的“三大革命”,彻底改变了朱家岗村的面貌。

  今年以来,博望区按照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中心村建设,广泛开展自然村环境整治,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据了解,该区突出治乱治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群众积极性,重点围绕村边、路边、水边等区域,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深化和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企业环境、水环境、镇区秩序整治“五大行动”,在完成“五清一改”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水平,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该区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通过PPP市场化“一管到底”的模式,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围绕村庄公共环境及入村主干道沿线道路等重点区域,对照村庄环境“六个看不到”(即看不到乱搭乱建、看不到乱堆杂物、看不到旱厕茅房、看不到生活垃圾、看不到黑臭水体、看不到残垣断壁)标准,开展以“五清一改”“四杂八乱”整治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提升村庄整体环境,实现村庄由治脏向治乱转变,使得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该区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卫生家庭创建行动。将“美丽庭院”“卫生家庭”示范户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通过评比进一步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不断提升农民的文明素养,让典型和先进“榜上有名、脸上有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高群众参与度,营造文明和谐的农村环境。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