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10-12 17:31:14 稿源:淮南文明网

  10月9日上午,大通区大通街道易居东方城小区居民程晋提着一袋饮料瓶、一袋厨余垃圾,来到小区里新建成投用的智能垃圾分类房前,在智能控制屏上首先选择了可回收物,输入手机号码登陆后,旁边的蓝色投放口随即打开,他很快完成了饮料瓶的投放,此时智能控制屏上显示出重量和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随后,他又完成了厨余垃圾的投放。

  垃圾分类,绿色环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大通区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开展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首先在易居东方城小区南区和北区建设了两座智能垃圾分类房,开启了智能垃圾分类新生活。

  走进易居东方城小区,美观的智能垃圾分类房让记者眼前一亮,犹如一座时尚又现代的“清洁小屋”。大通区城管局副局长郑义告诉记者,智能垃圾分类房突出智能化,采用“智能设备+系统监管平台”代替传统垃圾桶,坚持人性化操作和精细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和提升分类效率相结合,让居民“容易分、分得好”,实现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监管,确保生活垃圾分类精准化。

  “智能垃圾分类房设置了蓝色、绿色、红色、灰色四种颜色的垃圾投放口,分别对应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居民可根据垃圾类型选择不同的投放口。”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手机注册后,在智能控制屏上选择所需投放的垃圾类型,然后通过微信、手机号码等多种方式登录,相对应颜色的投递口便会打开,居民即可投放垃圾,十分方便快捷。

  居民侯春云是位“老用户”。“原来小区里有几个大垃圾桶,现在换成了智能垃圾分类房,既美观又干净。我一开始有点不习惯,现在已经逐渐开始适应了。”侯春云告诉记者,防夹手的设置让居民投放时操作从容,旁边的洗手池则可供居民投递后清洁双手,健全且便捷的配套服务带给居民舒适方便的操作体验,垃圾分类理念逐步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接受。

  易居东方城小区共有居民1500余户。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远望社区联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运营企业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确保家喻户晓。同时,对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品进行积分奖励,可兑换生活用品。“积分制度的试行,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居民的新时尚。”远望社区党总支书记夏怀燕说。

  推行垃圾分类,重在常态长效。郑义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家庭分类投放、小区分类收集两个环节, 加强宣传引导,形成长效机制,促进习惯养成,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展开,逐步实现大通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记者 朱庆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