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10-13 16:26:49 稿源:安庆文明网

  近年来,以故宫博物馆为首的不少景区文创产品越做越好。各地文创产品不光体现艺术性,也越来越倾向于实用性,展现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消费需求。在安庆,文创产品渐渐从景区走向市场,黄梅戏台历、安庆古建筑明信片、印有安庆地名的服饰,或是一杯标注了本地路名的奶茶,都在提醒着人们,宜城是一座文化之城。

  印有安庆多条路名的手机壳

  黄梅戏主题台历

  一杯标注安庆路名的奶茶

  宜城元素文创产品渐渐兴起

  在安庆人眼中,振风塔、迎江寺、谯楼、钱牌楼石牌坊、大观亭、红楼、造币厂、焚烟亭……这些建筑承载着安庆热闹熙攘的生活气息。当这些安庆元素通过艺术的加工创造,展现在T恤衫、手机壳、扑克牌、帆布包、徽章上,让本地人感到亲切,外地人也很青睐。

  十一黄金周,安庆古城的一家文创商品店售卖的安庆元素文创产品受到游客们的关注。“这个‘我想去焚烟亭’的T恤给我来一件,明天我穿着它去江边逛逛。”安庆人刘椿在上海生活,利用节假日回家探望父母,游玩之余这家文创商品店让她很有收获,她还购买了一些印着安庆多条路名的手机壳,打算回上海送给同事们。“这些文创产品性价比高,也挺实用,可以通过它们向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乡。”刘椿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安庆市面上能购买到的文创产品主要围绕着地方戏、风景名胜、历史名人等方面。从事文化传播行业,参与过多次文化展陈创意的唐德龙先生说,文创产品的涵盖面很广,不仅仅是单一的将安庆元素印制到商品上就变成了文创产品,专业的文创设计师会教每一件文创产品“开口说话”。

  文创设计师的家乡情结

  1988年出生的安庆人汪沣是一名独立设计师,主要从事城市文创设计,在北京有着8年城市文创设计经验。作为设计师,他每天都要去浏览大量的创意网站,接收各种新鲜、前沿的信息。“我经常会看见很多城市通过文创产品将自己的城市之美展现出来。我的家乡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也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用青年人的设计语言展现安庆城市之美,文化之美,让大家看到安庆与众不同的一面。”汪沣说,2015年他怀揣理想,回到家乡。

  汪沣拿出自己回到安庆不久的得意之作——一个精致的黄梅戏主题台历,每一副插图背后都是一段和剧目相关的故事,扫描插图旁边的二维码还能聆听经典曲目,真正把实用性和视听艺术相结合,受到一致好评。此后还推出了黄梅戏拼图、安庆方言扑克、“我想吃”系列安庆美食文化衫……

  “我坚信好的文创产品会说话。安庆这座城从来不缺历史沉淀、文化积淀,安庆需要好的设计媒介,把城市的美好和内涵传播到更广阔的地方。”汪沣说,目前在安庆创办城市文创活动也有困境,“叫好不叫座”是他们面临的现实问题,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

  文创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在安庆,文创产品的消费热潮对文化的传播以及景点的带客引流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市文旅局积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导非遗传承人激活遗产,创新产品,打造非遗旅游商品产业链。痘姆古陶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陶瓷之乡”也由此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结合黄梅戏艺术节,连续两年举办安庆文创产品展,评选出安庆十佳文创产品和优秀文创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文创产品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开发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符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创产品,让本土文化插上创意的翅膀,为城市经济发展、文化推广提供新的思路。(记者 刘惠子 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