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10-20 17:26:25 稿源:滁州文明网

  为不断增进市民认同、凝聚市民共识、激发市民热情,让市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共享者和受益者,近日,滁州市各地各单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文明引导、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全民共建共享的热情。

  线上线下齐发力,文明创建氛围浓

  “你文明、我文明、滁州文明”海报宣传

  为充分发挥广大市民“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担当,激发全民共建共享的热情,近日,市文明办紧紧围绕“你文明、我文明、滁州文明”这个主题,开辟宣传阵地,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力量,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以H5、海报、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弘扬文明交通、餐桌文明、文明礼仪等文明新风,号召全市市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各方之力,共同建设文明滁州。

  市审计局志愿者开展文明创建入户宣传活动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发挥市直单位联系包保网格作用,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连日来,滁州市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发动志愿者深入包保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文明创建,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们带着文明创建宣传手册走进紫南社区居民家中,面向居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拒绝餐饮浪费和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等宣传,与居民深入交谈,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努力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实办好,积极营造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良好氛围。

  依托文明实践,文明创建齐参与

  “每次社区做活动都会有两套方案,天气好了就在室外,天气不好也会让我们在文体活动室里做活动。社区是真正在为我们老年人做服务。”郑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里,刚刚看完表演的76岁张大爷开心地说道。

  琅琊区凤凰社区开展“建党百年庆华诞重阳九九聚邻里”邻里宴暨义剪义诊主题活动

  理论宣讲深入人心、为民服务精准细致、志愿服务温暖贴心、移风易俗扎实有效……滁州市用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爱心义剪现场

  “重阳节摄影打卡区”免费为老人拍摄合影

  10月12日,来自红庙社区周边小区的“金婚”“银婚”老人来到由滁州市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幸福照相馆”设立的“重阳节摄影打卡区”免费拍摄合影,并打印制作相框,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记录下半个世纪的爱情。现场还设立老年人反电诈知识“趣味大转盘”、“爱心义诊”、“居家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红庙社区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帮助带给老人,让温暖陪伴老人,以有效的宣传和服务,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实践一方面通过贴心服务赢得群众支持,一方面也激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情。琅琊区丰山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堆物乱放问题仍旧屡禁不止,这不仅影响了街道整体形象,也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零点行动”,持续开展清洁整治,尽己所能助力城市文明。

  发挥榜样效应,文明创建我助力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带来满城春风。

  代表上台宣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议书》

  为进一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滁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内涵,在第十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由市文明办、琅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德润亭城 文明有你”2021年滁州市“9·20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在琅琊新区大礼堂举行。活动现场,由教师、交警、医护、外卖、消防、环卫、学生、家长、志愿者、道德模范等代表上台宣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议书》,向广大人民群众倡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道德养成,共同助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用行动书写滁州人的新时代文明答卷。

  新建社区第三季度志愿者培训会现场

  以榜样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为了提高社区志愿者的综合素质,近日,新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第三季度志愿者培训活动。授课人员紧紧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宗旨,结合《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讲解志愿服务的基本概况、志愿服务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大家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文明城市创建先锋作用,奔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线。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