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11-25 15:09:37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才摘完了红艳艳的甜柿,又迎来了猕猴桃丰收。在马鞍山市秀山生态果园蜿蜒的道路两边,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猕猴桃缀满枝头。

  一大早,在果园里劳作的凤山村村民高从全,在猕猴桃园里修枝剪叶,为接下来的采摘做准备。“今天是周三,我抽空过来搭把手。”活干得差不多了,高从全来到自己的“岗位”。

  自从家里几亩土地流转以后,高从全就在果园从事游船维护管理工作,每月3000多元固定工资,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和其他收入,他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高从全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到了周末,我就忙得脚不沾地,来坐游船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

  “2012年以前,凤山村村民只能靠种植一些零散作物,维持生活。”凤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克春说。为了发展乡村产业,凤山村因地制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力发展水果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被市农业农村局评为特色水果村。同时,以“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项目”为路径,引入秀山生态果园,无公害、标准化种植育樱桃、水蜜桃、猕猴桃、葡萄、梨、甜柿、柑橘等,让凤山村的特色水果产业更强、优势更优。

  如今,秀山生态果园又增加了萌宠乐园、水上码头、农家大锅灶、网红乐园等休闲项目,已成为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果园采摘于一体的多功能田园综合体,解决了当地六七十名村民的就业,一年光村民的工资就达200多万元。“我们园区的百亩花海项目、小凤山民宿开发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后面将和南京江宁在资源共享、景点融合、游线串联、活动共创方面做文章。”秀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康说。

  以果为媒,唤醒青山绿水,凤山村走出了一条从水果“明星村”到生态“旅游村”的发展道路,小而美的生态果园串珠成线、连线成片。

  濮塘村村民许平在凤山村租下了200余亩土地,成立德隆昌生态果园,通过精心经营,45亩草莓、葡萄每逢上市供不应求,百亩鱼塘、菜地吸引游客前来垂钓、采摘。

  凤山村的绿色农业,还“玩”出了新花样。初冬时节,马鞍山林沃水果种植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方国平正在为20多亩蓝莓松土、灌溉,他脚下蓝莓苗已蹿出地面。结合凤山村种植蓝莓、苗木的优势,方国平今年6月份种下了5000株蓝莓苗,到了后年蓝莓苗就可以售卖。“以后我们还准备把育苗技术传授给村民,让大家共同致富。”方国平告诉记者。

  家乡风景好、前景好,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重新投入绿水青山的怀抱。村民颜亨桃在德隆昌生态果园找到了一份工作,还学会了种植水果的技术。“在家门口上班,工资不低还能照顾到家里。”她高兴地说,“咱凤山是个宝地,山窝窝也能飞出‘金凤凰’!” (季晨辰 涂慧民 唐焱何一旻)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