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11-26 17:13:57 稿源:淮南文明网

  人人争当环保卫士。刘琪 摄

  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改造提升菜市场……今年以来,淮南高新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高质量抓好创建文明城市各项任务,让山南新城区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在高新区南山院社区广场,市民王双全正在教太极拳爱好者打拳,通过文明创建,如今的广场环境宽敞整洁,让他和朋友们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舒适。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明显感受是山南新区的环境建设、道路建设、绿化建设、交通秩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好的环境、好的生态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生活品质。

  爱国卫生大扫除。崔文静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高新区实施了道路交口改造工程,达到了优化美化道路、人车(行人、非动车与机动车)分流的目的;开展了架空线缆整治,架空线缆领域安全问题得以解决,市容市貌得以优化;启动了学校外围市政设施配套不合理、绿化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整治,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难题得以解决。

  “创建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就从我们小区来看,设施更完善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更规范了,整体环境更干净、更漂亮,大伙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心情也更舒畅了。”淮南高新区弘湖社区居民陈修林说。

  规“画”车位助创城。姚皋村 程王龙 摄

  据悉,今年以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新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6000万元,聚焦短板弱项,完善工作举措,不断夯实创建根基。基础设施不断优化,除了实施道路交口改造工程和开展架空线缆整治,还对路面坑洼、窨井盖破损不平、路牙石破损、绿化带缺棵断带、垃圾桶破损等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改,让城市更有里子和面子内涵。创城氛围日益浓厚,高质量打造敬老、助残扶弱、交通文明劝导等六大类志愿服务项目,在各类公共场所、重点路段等显著位置投放了大量的公益广告,“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氛围日益浓厚,群众自觉参与创建意识大幅提升。公共秩序逐步规范,加大了依法依规处罚力度,违章行驶、乱停乱靠、乱搭乱载等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市容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大力整治城市环境卫生,一些卫生死角得以清除,清扫保洁水平得到提升;大力开展各类集中整治行动,出店经营、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同时,高新区还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结合起来,同开展社会治理攻坚行动结合起来,发挥好基层网格员作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了群众参与度、满意度。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吴月 摄

  淮南高新区党工委负责同志介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到了阶段性成效验收的关键期,下一步,淮南高新区要以临战状态,压实领导职责,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加大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和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地毯式治理”、“全天候监管”,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创则必胜,创则必成”。(记者 李东华)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