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1-12-16 17:06:59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车辆规范停放,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的“颜值”,展示城市的文明形象,还能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马鞍山市城区部分道路,车辆停放情况如何?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地点:艳阳路与华飞路交叉口至湖东路与华飞路交叉口12月14上午9时左右,记者前往华飞路探访马鞍山市道路周边车辆停放情况。记者从艳阳路与华飞路交叉口步行至湖东路与华飞路交叉口,发现沿线汽车都整齐停放在停车位内,共享单车在规定停车区域内有序摆放,公共自行车也在车桩内“各就各位”。暖阳下,这条路上的车辆井然有序地来来往往。

  据现场执勤民警唐甜介绍,在华飞路前期提升改造过程中,交警部门充分考虑周边居民停车需求,对停车位进行了重新施划和优化,并重新规划了沿线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现如今,这条路上的车辆停放越来越规范、行车也越来越顺畅。

  “我们一直坚持严管,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处罚违停行为或对车辆实施拖离。对于违停的机动车,驾驶人如在现场,则通知其马上驶离;驾驶人如不在现场,则进行抄牌并通知驶离,如不驶离,将对车辆实施拖离,待接受处罚后放行。对于路段上的非机动车辆,我们也会及时劝导骑乘者戴好头盔,安全出行。”唐甜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将所有任务都细化到具体民警、责任落实到个人,协同属地和城管联合管控,对车辆乱停放,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一系列严管重罚的措施,目前这条路上的车辆规范停车效果良好,路面上行驶的车辆也都能‘各行其道’。”唐甜补充道。

  地点:金鹰路口12月14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湖东路和湖南路交叉口西北角,只见金鹰商场门口“人行横道、禁止停车”的蓝色标识十分醒目。金鹰商场南侧,今年新施划的停车线内,一辆辆非机动车整齐有序地停放,成为一片靓丽的街景。  

  文明劝导员陈玉芳正在引导商户和市民有序停放车辆。“今天早上8点不到,我就来了,主要负责湖东路(公园路—雨山路路段)的车辆停放劝导和白色垃圾捡拾。现在市民素质提高了,大部分人都会自觉将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线内。”陈玉芳说。

  接着,记者由西向东穿过斑马线,一家商铺前,美团外卖专员孙建将电动车仔细停放在停车线内以后,才匆匆跑到收银台前等候外卖。“一个月要送1000多单,算起来至少要停车2000多次。以前不会注意,总是怎么快怎么来,现在都会守规矩把车停好。”孙健坚定地说,“决不能因小失大,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不远处的苏宁易购前,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和交警正在对街面上非机动车、摩托车乱停放的行为进行劝导,将停放不规整的非机动车移至线内,引导商户及市民有序停放非机动车辆。市民姜女士说:“车辆乱停放,会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通过整治,城市焕然一新,不仅街景美了,交通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记者手记

  规范车辆停放 做好“加减乘除”

  车辆停放不仅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显示市民的文明素养。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车辆保有量增长迅猛,“车多位少”引发的“停车难”“乱停车”等民生痛点日渐突出,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广大市民的“心结”。

  那么,如何有效破题?在整治中,马鞍山市多措并举做好“加减乘除”法。在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增加车位数量上做“加法”;在整治违规私设停车场、霸占公共车位等方面做“减法”;在提高车位流转使用效率方面做“乘法”;在严厉打击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做“除法”……让车辆“有地方停、在地方停”。

  通过“加减乘除”法,马鞍山市车辆停放更整齐了,道路更加通畅了,不仅彰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度,更提升了城市魅力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