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2-08-03 17:27:53 稿源:淮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相山区立足主城区定位,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暖民心行动,拉高标杆,真抓实干,通过高质量开展各项文明创建工作,推动城乡面貌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相山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将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区坚持“内外”兼修、“上下”同步、“点面”结合,突出创建利民惠民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责任更实作风更高效率,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努力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针对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老旧小区改造、街巷提升和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薄弱环节,相山区科学调度、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实施黎苑一期、职大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3个,惠及群众1.22万户。实施寇湾、董庄等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9个,加速推进建投青年公寓、大学科技园一期租赁型公寓等5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启动友谊巷综合改造项目。对全区各类广告牌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严防出现实体安全和内容安全隐患,对空中管线、物业管理、乱搭乱建等开展专项整治,得到居民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相山区坚持效果导向,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居民群众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因地制宜开展暖民心行动,推行“三公里就业圈”,促进居民就近就地就业,上半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口9050人。以落实“新徽菜名徽厨”为契机,开展“第九菜系·相山名店、名厨”评选活动,评选出名店10家、名厨10名,培训第九菜系师傅105人次。依托现有的镇(街)、开发区养老服务中心,科学布局助餐服务圈,建立老年人助餐补贴制度,推动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就近解决老年人吃饭不方便难题。

  与此同时,相山区还结合前期摸排情况,梳理相山公园、金鹰商场、工人文化宫等日常停车较困难区域,新增公共车位,规范停车秩序,盘活公共资源,加快公共停车设施改扩建,缓解老旧小区尤其是停车位缺口较大的小区“停车难”问题。根据主城区各菜市提升改造内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有序实施相城农贸市场、南湖路临时菜市场等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澎湃精神动力。(首席记者 肖干)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