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2-08-08 17:21:00 稿源:黄山日报

  今年以来,徽州区对标“五个之城”和“全国最干净城市”创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下足绣花功夫,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加快推进主次干道、城区主入口及重点节点品质提升,利用城市边角地营造花木小品,建设独具特色的小微绿地、生态公园,切实打造一批可观可感的城市节点、亮点,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让徽州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城市。

  丰乐大道两侧,花墙彩化、成片花草点缀、沿线小品触目可及,给行人带来了美好的视觉体验。今年,徽州区按照“环境净化、交通顺畅、生态优美、舒适宜居、安宁和谐”的要求,通过微细改造的方式,改变了主干道绿化养护水平不高、景观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

  丰乐大道只是徽州区实施“微改造精提升”的生动例证。

  永佳大道是徽州区连接屯溪和歙县的重要对外交通干道。今年,该区对永佳大道实施风貌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净化、美化、绿化、亮化,打造一路风光一路景;原本的荒山坡,创意种植了各类花草,绘制成特色的壁画;“美化师”在道路两旁见缝插绿,栽种桂花树;不少主干道交口处,设置了景观石,形成了风格迥异、五彩缤纷的园林景观;道路两侧更新的门店店招将徽文化与时尚元素相融合,勾勒了一幅幅立意新颖、直观生动的作品……通过立面改造、更换路灯、设置护栏、绿地彩化、景观打造和节点提升,永佳大道焕发新颜,赢得百姓交口称赞。

  今年以来,徽州区通过实施“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先后对白杨坞连接线、永佳大道、滨河南北路、迎宾大道等主次干道开展实地调研,逐条线路、逐个点位开展总体设计,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通过增色添彩、设置景观石等微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彩化品质。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完成投入约380万元,完成“微改造精提升”项目24个。

  除了道路改造提升,该区还启动实施智慧城市停车场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努力改变城区停车乱象,构建文明停车新秩序。

  滨河北路路段,经过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停车位300余个;二环路占地4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工程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停车位150个,充电桩30个。据悉,该区还将建设永佳大道、环城西路等27个停车场,并同步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智能停车收费系统及后期的运营、维护。

  一座有品质的城市,应当是“赏心悦目”的,且有温度的。近年来,徽州区以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为着力点,持续补短板、强基础、提品质、惠民生,全力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秩序的活力新城,努力使城市变得更美、百姓生活变得更好、发展环境变得更优,以品质生活为赶超发展赋能。(闫艳范骧)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