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2-08-24 17:25:43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经过5年的精心实施,垃圾分类在博望区试点小区和单位蔚然成风,今年8月,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向博望区颁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牌匾,马鞍山市博望区又多了一张国家级城市“名片”。

  2017年,博望区开始试行精于前端、强于中端、严于末端的本土化“生活垃圾分类驿站”管理模式,通过强化宣传、现场指导、科学利用,结合博望区“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实际运维情况和效果,为居民提供居家式、驿站式综合保障服务和解决方案,使得垃圾分类“一两三四”模式深入人心。“一两三四”即做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一”模式,落实奖励激励机制和日常巡查督导“两”机制,强化入户走访、小区活动、摆台宣传“三”项工作走在前,敦促党政机关、运营公司、物业公司、志愿者“四”方协同共推进,树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在宣传引导、赢在现场指导、贵在寓教于学的工作导向,全力提升全区22个行政村、16个住宅小区1万多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技能,构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互查互评找不足、互比互学补短板、“双轨并行”同提升的工作格局。

  同时,博望区还进一步树立树牢政策导向,指导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奖惩+生活垃圾分类驿站”新机制,借助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这一工作载体,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较为优秀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进行嘉奖,对违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此外,选出有资质、有水平的“第四方”机构,客观独立地对驿站服务开展质量监督评估,形成质量评估报告,倒逼各生活垃圾分类驿站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