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彩绘墙展现肥西历史和非遗文化等

时间:2022-11-24 08:58:26 稿源:合肥晚报

  金寨路沿线打造一批彩绘文化墙

  紧邻肥西县金寨路动脉沿线,近期新添一批“网红路”,道路两旁原本单调的街道墙体变成简洁漂亮、生动形象的彩绘文化墙,浓缩了肥西历史、名胜、名人、美食与非遗文化等诸多内容。这是肥西城区首批彩绘文化墙。

  已经完成的肥西中医院门口墙绘项目(金寨路段)挡墙长145米,面积为338平方米,共计12幅画面,分别对应一年的12个月。城东小区北门挡墙,位于公园路与新华街交口,长176米,面积为440平方米,共计12幅画面,分别展现一天当中的12个时辰。

  这组系列彩绘墙的设计思路是一年一轮回,一月一变换,在一年四季的时空交替中,肥西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民俗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用这种时空连接而又贴近生活的方式,将日常生活与肥西的各种特色民俗、风景、人文关联起来,让肥西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具有系列性、连贯性和故事性。

  此外,位于乐平路与巢湖路交口,该项目原本的围墙破旧老化,如今新建的乐平路墙绘项目浓缩了肥西名胜、名人、美食与非遗文化四大篇章,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卷,通过墙体彩绘的形式展现在市民眼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开篇映入眼帘的是肥西一处处著名的地理景点,古埂遗址、三河古镇、舒王墩汉墓、一人巷……历史厚重的名胜古迹通过生动形象的彩绘形式,勾勒出一幅历经千年风雨浸润的独特人文画卷。

  葛升、刘铭传、杨振宁、王广厚……名人篇囊括了肥西在政治、文化、科学等领域上的杰出名人。美食篇,肥西老母鸡、三河米饺、肥西大麻饼,惟妙惟肖地铺展开来。非遗篇,通过三河羽扇、河蚌舞、三河旱船等肥西特有的艺术文化形式,连接现代生活。(通讯员 吴其锋 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 文/图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