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3-05-09 17:19:39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5月4日,马鞍山雨山区道路清扫保洁一体化采购项目圆满收官,标志着全市主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开启了保洁作业一体化、规模化、机械化的新模式。

  据了解,雨山区道路清扫保洁一体化采购项目内容包括雨山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保洁、绿化区域保洁、交通护栏保洁和全域道路抑尘,同时也涵盖打造一支高素质、标准化的专业环卫队伍,全面深化人机结合组团式保洁模式,全域推进精细保洁,真正做到应清尽清、不留死角。

  2022年8月,马鞍山市启动了“打造高颜值‘白菜心’,争创‘最干净城市’”行动。其中,针对道路清扫保洁这项重难点工作,以“日净日新”为目标,开展洁净水平提升行动,明确要求以“沪苏浙”为标杆,深入学习“杭嘉湖”的先进理念,通过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管理优势,积极推进道路清扫保洁体制改革,努力实现保洁作业一体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目标,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保洁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市城管部门加快统筹推进主城区道路保洁一体化进程,坚持平稳过渡原则,通过采取友好协商方式,有序推进新一轮道路保洁一体化招标工作。

  “雨山区率先完成了道路清扫保洁一体化采购项目招标工作。慈湖高新区、马鞍山经开区、花山区采购项目也将相继启动招标程序,预计,主城区6月底前全面完成新一轮招标工作。”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型作业模式逐渐落地,加快推行道路机械化作业的全覆盖,加大投入专业机械化车辆设备,以实行“机械换人”来进一步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必将形成以机械化为主导的多元化、立体化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格局。新型保洁作业模式的有效应用,“到边到角”保洁模式的推行,常态化开展道路水洗,将有效保障“八净八无见本色”目标的实现,彻底改变此前保洁企业小而散、道路保洁碎片化等被动局面,使争创“最干净城市”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广大市民将能看到干净指数的新提升、城市面貌的新跨越。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按照新的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和考核模式,强化运行管理,促进全市道路保洁工作步入健康有序发展轨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