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3-05-11 09:51:41 稿源:合肥日报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近年来,合肥一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温暖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4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老年助餐服务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助力打造10分钟老年助餐服务圈,让老年食堂香味更浓、香飘更久。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地方立法,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尚属首家。

  优化布局

  建设“十分钟就餐服务圈”

  “赵大爷,您可真准时,菜刚上齐您就到了。”“那可不,我家就住在食堂旁边,走路几分钟的事儿!”

  5月4日11点,家住合肥高新区天乐社区的赵大爷,挽着老伴的手,准时来到家门口的老年食堂用餐。面对这位几乎天天到食堂“报到”的老人,服务人员热情地上前与老人打招呼。这家位于黄山路与香樟大道交口的老年食堂,自两年前开业以来,辖区不少老人成为这里的忠实“食客”。

  午餐时间在大家的说笑声中很快来到,开启了他们一天的幸福“食”光。厨房正在出餐,刚出锅的菜品热气腾腾、香气诱人。宽敞明亮的餐厅内,已经取好餐的老年人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

  “这些菜味美价廉,荤素搭配合理,几乎每天都不重样,由我们自己选取,想吃多少打多少。”当天,赵大爷和老伴选了4个菜。“我们老年人胃口小,一顿饭吃不了多少,以前在家顶多做一两个菜,还得忙活半天。但在社区食堂可以每样打一点,每顿饭能吃到三四个菜。”

  合肥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出台了10项“暖民心行动方案”,其中就有“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如今,像这样的老年社区食堂,在合肥城乡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运营老年食堂(助餐点)826个,其中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560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266个,实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全覆盖。去年服务老年人370多万人次,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欢迎。

  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在不断推进的同时,也存在整体布局有待优化、部分设施有待更新等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方便快捷地吃出“幸福味道”,成为合肥的必答题。这一点,在《决定》中能找到答案。

  根据《决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在城市社区建设“十分钟就餐服务圈”。农村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多、居住比较集中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布点,就近解决老年人,特别是经济困难、独居、空巢、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吃饭不便问题。已建成居住区应当通过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补齐短板。

  《决定》提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需要依托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建设一批标准化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在人口基数大,6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超过14%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建设老年食堂。

  多方参与

  为老年助餐服务注入新活力

  在寸土寸金的庐阳区宿州路上,78岁的郭桂莲每天都会迈入逍遥津街道义仓社区老年食堂的大门。这个食堂与刘鸿盛共用一个大门,系在餐饮店大厅单独隔离出的一个区域,提供专门饭菜,供老年人用餐。

  “我一个人在家住,烧饭烧多了吃不掉,烧少了不够吃。这个食堂好得很,环境干净卫生,服务人员又客气,饭菜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郭桂莲说,这里主打清淡饭菜,让老年人吃得很舒服很健康,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从繁重的做饭家务中解放出来。

  “这个老年食堂是我们店负责运营的。”刘鸿盛宿州路店店长储良柱介绍,满60周岁的老年人来用餐,只需要9元钱,就可吃一份正常售价15元的饭菜。“现在政府规定,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可以运营老年食堂,以及在店内开设老年就餐区,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我们公司在全市运营多家老年食堂,已有数年时间,虽然利润微薄,但是对于口碑提升、品牌推广大有裨益。”

  在天乐社区食堂,老年人也可以优惠的价格享受到可口的饭菜,根据不同年龄段可享受最高7折优惠。天乐社区食堂运营方安徽智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柏介绍,虽然老年人享受了优惠,但是不影响长久营运。“社区免收场地租金,在水电费上也有一定的补贴。企业负担轻了,就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社会力量的加入为老年助餐服务注入了强劲活力。在如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公益长效化与可持续运行有效结合这一问题上,《决定》给出了解决路径。

  《决定》支持多元参与,提出要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补贴政策,培育服务品牌,支持规范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的企业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决定》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运营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鼓励连锁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鼓励引导连锁餐饮企业利用社区门店设置老年人就餐专区和老年餐桌,开发适合老年人的餐饮食品,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

  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让老年人愿意吃、吃得好,企业愿运营、能运营,实现互利双赢、可持续发展。

  《决定》明确提出,鼓励各县(市)区依托现有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立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实现统计、结算、管理信息化。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应当提供就近推送、线上订餐、线下点餐、消费评价等助餐服务。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老年助餐服务补贴制度,落实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的建设和运营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落实税费减免和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价格优惠等政策。《决定》还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乡镇(街道)、社区(村)食堂对老年人开放;鼓励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志愿者等支持老年助餐服务,符合条件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强化监管

  让老年食堂香味更浓香飘更久

  在享受可口饭菜的同时,郭桂莲老人也有一个疑虑,“能保证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长久维持吗?”有类似疑虑的不在少数。还有老人担忧老年食堂会“变味”,开着开着就背离了初衷。

  在市人大代表王栋看来,这些老人的担心不无道理。他建议,在优化老年食堂合理布局、引入社会力量、加大财政补贴的同时,要加大对老年食堂的监管,让老年人不仅吃得香,更吃得放心。

  《决定》的出台,化解了上述担忧。《决定》规定,民政部门应当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规范、发布工作指引,市、县(市)区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加强日常监管,向社会通报监督管理情况,定期对老年助餐服务价格和质量进行评估,建立老年助餐供应商动态调整机制。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决定》的出台实施,是对老年助餐服务体制优化的强力推动,是对各级各部门责任的进一步夯实。下一步,全市民政部门将全力做好《决定》的贯彻落实工作,重点抓好老年助餐服务布局的优化、设施建设的规范、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努力尽快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快捷、多元主体参与的10分钟老年助餐服务圈,把事关群众的关键事、暖心事做好做实。

  《决定》是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群众关切,依法履职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决定》实施情况的监督,督促和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周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