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3-05-15 08:57:02 稿源:安徽日报

  5月11日,在滁州市初心广场,2023年首场“谯梁夜市”文明实践活动开始了。

  傍晚时分,“夜市”筹备的动静陆续引来当地居民。随着夜幕降临,初心广场聚集的人群越来越多。家风家训秀、健康义诊、爱心义卖、声音树洞驿站、学习强国答题“加油站”、特产展销……每个“摊位”都挤满了人。

  居民热情高涨,活动提前开始。

  科普大篷车来了。蕴藏着科学原理的科普器具一溜摆开,小朋友争相探索,爱不释手;滁州“1054”救援队也来了。中队长杨伟魏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要领,被大家团团围住,争相上手操作……

  “98、99、100!”“到我了、到我了,我先试跳两个。”快乐健身宣传摊位推出挑战活动,只要连续跳绳100下或者不间断踢毽子20下,就能拿走一枝新鲜的红玫瑰。大家跃跃欲试,全民健身的热潮在欢声笑语中荡漾。

  “以旧换绿”得到热烈响应。不到1个小时,100份迷你盆栽已被带来书籍的孩子们兑换一空。这些图书将被“收编”进社区图书室,把书香传播给更多的人。

  在附近小区干活的装修师傅老宋也来了。他在老家有林权纠纷未解决,刚好遇上来自南谯区法院的普法小分队,便把萦绕心头的问题一股脑说了出来。普法志愿者不仅耐心地解答,还指导他如何通过电话、网络寻求公益法律服务。宋师傅听得认真,连连点头。

  晚上7点,以“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文明实践倡新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拉开帷幕。舞蹈队、合唱团、宣讲员带着自编原创的作品登上舞台时,观众给予最热烈的喝彩。

  听完宣讲人围绕亲身经历创作的《新滁人的时空之旅》,台下掌声雷动。

  “小伙子讲得很好,很感人!”观众黄大爷称赞说。

  今年的“谯梁夜市”还增加了“寻味南谯”美食体验暨非遗展示区,有糖葫芦、棉花糖等休闲小食品供居民品尝。

  “谯梁夜市”是南谯区精心打造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谐音“桥梁”,寓意搭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2022年,15场“谯梁夜市”走遍南谯区每一个街道、乡镇,成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活动。今年,该区计划举办26场“谯梁夜市”,继续以接地气、冒热气、有朝气的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为居民送去文明和谐、欢乐喜庆的夜生活。(记者 罗 宝 通讯员 刘 晨)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