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3-05-17 18:14:42 稿源:亳州晚报

  推动单车运营企业技术革新、打造“一网”统管平台、研发“电子”执法系统……近期,市城市管理局采取多项举措,努力破解共享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共享单车)管理乱象,畅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打造绿色和谐、共治共享的美好城市生活圈。

  根据单车运营企业运行数据,该局统筹骑行和还车热点区域道路环境状况,大力实施单车绿色专用停车点位“进小区、进医院、进学校、进大型商超、进企事业单位”的施划工作,先后3批次实施规划了1890个停车点位,最大可停放单车数量约2.5万辆。持续推动单车运营企业技术革新,全面推行“绿线车位定框、电子围栏定准、4G车辆定位”三重定位模式,并采取手机显示提醒周边专用停车区域的方式,引导骑行人进行精准还车,逐步培养市民文明出行、有序停车的习惯,努力做好单车停放“最后一米”的规范工作。

  该局联合市数据资源局,依托数字城管平台研发了单车动态管理模块,将运营企业管理系统全部接入单车动态管理板块,配套完善了单车管理模块的数字地图和电子围栏,并与数字城管视频监控充分匹配,实现了市区单车投放和停放的一网统管、实时监督。同时,不断强化27支联合徒步执法组的路面巡查工作,及时制止和纠正单车违规投放、停放行为,督促单车运营企业强化车辆运维和调度工作。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全省率先研发了“单车电子执法系统”,系统取证违规投放或停放的单车后,自动生成“执法文书”,以电子送达的方式直接传输违规企业。自“单车电子执法系统”研发试用以来,各个单车运营企业的运维能力大幅提升,单车投放更加规范、调度更加及时、停放更加有序。截至目前,该局现场纠正单车违停3000多次,通过执法系统责令改正700余条,处罚运营企业40余次,共计4万余元。

  “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单车信用管理体系’,将违规投放、停放的单车数量作为考核企业运营情况的重点指标,定期开展运营企业信用评价,根据评价得分结果,奖优罚劣,动态调整运营企业单车准入数量。”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市场竞争的形式,倒逼运营企业不断加大运维管理投入,持续开展管理技术革新,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便利出行向往的同时,努力实现单车共享、管理共治、环境共赢的目标。(记者曹晴晴)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