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3-05-19 15:27:27 稿源:芜湖日报

  鸠江区汤沟镇冠军村作为省级文明村,近年来,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以“板凳微讲堂”“服务微驿站”“建议微便签”三微平台为抓手,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倡导移风易俗,全力推进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党建引领打造“板凳微讲堂”,传播党的好声音。冠军村13个党小组70名党员,每个党小组建立了一个“党员之家”活动室,活动室大多设立在老党员家中,发挥老党员们的引领模范作用。每个月开展一次党小组会议,会上首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读本,学习后开展村规民约相关事宜的商议,搜集党小组、村民组的意见并上报,第一时间了解村民所想所需。

  党员参与“服务微驿站”建设,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组建“冠军冲锋在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环境最干净”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200余名志愿者开展走村入户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五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我倡议、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100余次,惠及群众近1000人。冠军村13个自然村4.9平方公里全域被打扫得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摆放整齐有序,生活宜居宜业。

  设置“建议微便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冠军村利用“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簿搜集群众对村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50条,对账销号,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冠军村大后自然村群众反映出入村的道路狭窄为例,包片村干部召集23户自然村村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筹集资金,经过为期2个月的施工,修通入村村道。

  自2019年打造省级文明村以来,冠军村依托三微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村容村貌发生巨变,村民生活环境获得极大改善。树立了5个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典型,红白喜事简办,良好的勤俭持家新风尚逐渐成为新的村风民风。随着文明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宜居宜业的冠军村正在奋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力争成为人人夸赞的“冠军”。(记者 汪潜)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