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3-05-22 08:53:12 稿源:安徽日报

  每年“520”这一天,都是结婚登记的高峰日。当天,合肥市包河区婚姻登记处喜气洋洋,新人们有的头戴婚纱,有的手捧鲜花,处处洋溢着幸福甜蜜的味道。

  “前两天我们就电话预约登记了,今天一大早就来排队,没想到有人比我们更早。”满脸笑容的秦先生说。在现场,十几对事先预约登记的准新人在领到结婚证后,还领到一份“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和“婚姻宝典”。倡议书希望大家自觉抵制不良婚俗,反对高额彩礼、大操大办、借婚敛财等。

  提到结婚,彩礼和喜酒都是绕不开的话题。新人们纷纷表示:结婚大事要新办,大操大办已经过时了;高额彩礼不可取,新人最重要的是过好日子……

  “我们精心改造婚姻登记服务场所,打造集简约仪式、情感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婚姻服务情感驿站,引导新人减少婚礼上的铺张浪费,让文明新风润泽婚姻家庭。”包河区民政局副局长付清贤说。

  引导一对新人,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种风尚。作为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17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包河区在500多个居民小区常态化开展“新婚喜事庆贺到家”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铺张浪费、随礼攀比。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治理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彩礼背后交织家庭观念、社会风俗等复杂因素,不良婚俗观念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改变观念需要化无形于有形,包河区持之以恒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宣传阵地,推动婚俗观念转变。在滨湖和园小区打造乡风婚俗馆,在天山公园打造嵌入式婚俗主题街头游园,在村(居)设立婚俗文化墙、婚俗文化宣传栏,弘扬新时代文明婚姻理念,倡导喜事新办简办。

  今年5月1日,大圩镇圩西村村民周先生家有喜事,原计划为儿子举办50桌婚宴。大圩镇“红白理事会”主动上门,多次宣传婚事新办,最终周家大大减少了婚宴规模。周大爷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办喜酒的攀比之风盛行,张家办10桌,李家就办20桌,现在“红白理事会”上门宣传,许多村民转变观念,自觉婚事简办、新办。

  据介绍,包河区民政局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策划主题活动、开展主题征文、创新服务载体、打造乡风婚俗馆、举办简约集体婚礼等方式,引导正确婚恋观,倡导简约礼仪,营造文明、时尚、简朴、和谐的婚嫁新风。(张 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