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时间:2023-05-29 14:36:15 稿源:马鞍山日报

  “楼栋好人”代表

  马鞍山好人周睿璇现场宣读《好人倡议书》

  花山区“好人岗”

  “楼栋好人”代表光荣登台领奖

  一个好人,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5月27日,由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花山区文明办、区文旅体局,塘西街道办事处、塘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花山区“楼栋好人”、塘西街道各级好人表彰会暨花山区“好人岗”启动仪式在市工人文化宫二楼剧场举行。剧场布置一新,盛装迎接花山区“楼栋好人”等,道德的清风在会场吹拂,涤荡着每个人的心灵。

  A 榜样力量·德润花山

  上午8时,花山区“楼栋好人”、塘西街道各级好人身佩鲜红绶带,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分批登台,接受表彰。台下,与会者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表彰现场,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与大家见面,一个个熟稔的名字点亮屏幕,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事迹传扬开来。榜样力量如绵绵细雨,洒向花山大地,浸润每个人心灵。

  此次入选的“楼栋好人”中,有16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担当小区服务员、楼栋大管家的金瑞社区居民刘宝森;有投身专业应急救援服务、守护邻里和群众安全的90后蓝天救援队队员王正壮;有不顾个人安危、勇闯火海救邻居的丰收佳苑居民于中海;有坚守校园门前爱心护学岗,组织退休教师挑起“红袖标”志愿服务大梁的师苑社区居民李月珍;有多年诚信经营、疫情期间为志愿者坚持送早餐的塘西街道馄饨店老板娘刘正霞;有孝老爱亲,对家人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多年的居民王芬、杨红霞……

  楼栋是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文明的前沿阵地。

  “好人的评选必须从基层做起,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真正了解好人事迹,真切感悟好人精神,真心相信好人就在身边,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榜样。”花山区文明办主任周珊珊介绍说,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选树推荐激励褒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花山区深入挖掘好人好事。

  花山区“楼栋好人”评选自3月份启动以来,通过自荐、他荐等形式,层层评选出208名“楼栋好人”,从中推选出108名“小区好人”、58名“社区好人”。作为全市“身边好人”推荐评议试点,花山区塘西街道共评选出102名“楼栋好人”,从中推选出51名“小区好人”、27名“社区好人”、10名“街道好人”,在此首次进行集中表彰。

  凡人善举点亮道德灯塔,大爱之光铸就精神标识。好人们默默无声、德润花山,从这里传递出直抵人心的温暖,凝聚起奋进不息的力量。

  B 身边好人·引领风尚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活动现场,一个个从楼栋中走出的好人,来到闪亮的舞台上。

  “我从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站到这个领奖台上。我照顾他们,只是因为他们是我的家人。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尽的是做儿女的本分。”衣着朴素的中岗社区居民杨红霞一番质朴的言语感人至深。20年前,父亲患了老年痴呆症,她与家人一起悉心照料;10年前,公公突发脑梗变成植物人瘫痪在床,婆婆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这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将他们视如亲生父母,无微不至地伺候,喂饭、擦身、清理大小便,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家庭,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把自己、把自己的家人照顾好,我们的社会就能变得更好一点,更和谐一点。”

  她深深一鞠躬,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社区医生就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24年里,宁南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汤双八一身白大褂,用心用情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风雨无阻为居民提供贴心周到的医疗卫生服务,无论是刚上学的儿童,还是已至耄耋的老人,只要提起汤医生,都会竖起大拇指。老年人的健康是他开展健康服务的重点,谁家老人身体不适,一个电话,他就背起药箱尽快赶到患者家中。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坚持为困难群众上门义诊,在分享他的故事时,汤双八始终谦逊地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无论在站里,还是在站外,只要病人需要我,我都是随叫随到,不敢怠慢。”

  在表彰会上,通过文艺汇演、“我爱我家”家庭文明故事宣讲、播放事迹短片、好人访谈等形式,从多个角度展现了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高尚精神。花山区居民史芳俊在活动现场聆听好人事迹后十分感动,“这些在我们身边的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真善美,是传承文明基因的鲜活‘名片’,我要向他们学习,把中华美德传承下去。”

  C 文明火炬·接续相传

  “学习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既是我们的承诺,更是我们的责任!在此,我向大家发出倡议:以孝为先,争做孝老爱亲好人;常存善心,争做助人为乐好人;言行合一,争做诚实守信好人;舍己为人,争做见义勇为好人;恪尽职守,争做敬业奉献好人……”

  在表彰会现场,花山区好人代表庄严宣读了好人倡议,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传承榜样力量,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争做文明道德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

  当天,在参会的好人代表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见证下,花山区“好人岗”正式启动。

  坐落在解放路上小小几平方米的岗亭,以“好人在身边志愿一起来”为主题,由全区各级好人代表、先进典型代表及各志愿团体志愿者参与轮流值守,在“岗”亮身份、展风采,每天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好人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打造小而美的可视化志愿实践平台。

  问路、求药、寻物、倒开水、借雨伞……对于市民提出来的各种服务需求,花山区“好人岗”都努力一一满足,环顾岗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日值班志愿者韩呈兵介绍,本月还新增了“AED救在你身边”模块,货架上各类应急救援物品、药品齐全。“我们还提供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和公益知识的宣传。”

  花山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花山区“好人岗”运营除了便民服务活动以外,还新增了志愿服务活动登记、注册、报名,以及好人好事线索征集点。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服务市民、立足实际,在一个个平凡好人、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下,打造群众身边的暖心岗,全市志愿服务的先进阵地,在一次次传递接力中推动城市的文明进程。(文/记者 季晨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