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0-06-18 16:54:14 稿源:安徽文明网

  南陵县何湾镇以贫困劳动力就业为抓手,在依托驻外扶贫驿站引导贫困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基础之上,对因照顾年迈老人和上学青少年儿童等原因而不能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开发人居环境保洁员、秸秆禁烧宣传员、文明出行宣传员、公共设施协管员等“四员”公益性岗位,居家就近进行托底安置就业,开拓贫困户、边缘户增收渠道,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42e6cb34ee0a3ae96d78cb1e8972188

  因地制宜,精准开发岗位。全面摸排在家贫困人口劳动力现状,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按需设岗,并做到岗位开发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李牛方系团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内人口3人,妻子患病、儿子又精神残疾,因妻儿需要人照顾,不得外出务工,家中收入仅靠每月几百元低保维持生活,团结村两委在了解户内情况后,因户施策,结合今年新修筑的组组通水泥路需要人手养护的现状,开发了村民组道路养护员,及时安排李牛方就业,仅此一项增加该户收入近3000元。“在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生病的妻儿,把村民组道路打扫的干干净净,也方便了村民出行,提升了村民组对外形象,我这心里也感到高兴哩。”李牛方说。 

d84b232f3959221f59f86b1f224e481

  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为提升“四员”的服务本领和履职能力,该镇分村对所有新上岗“四员”从工作标准、个人安全防护方面进行了岗前培训,要求“四员”把开展工作与环境污染防治、乡风文明、垃圾分类宣传有效结合起来,从而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孙汉平是黄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村里聘用从事村民文明出行的宣传员,他说:“黄山村地处偏远,山路弯弯,村民出行主要依靠骑行电动车,以前大家骑车很少戴安全头盔,掉头转弯不视前看后,导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现在通过文明劝导,村民也意识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性,交通事故较往年明显减少了。”

3a6fe6237da9f414adef6ebc25160a5

  严格考核,适时动态调整。该镇建立镇村两级监督考核体系,镇不定期抽查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村级明确专人负责公益性岗位人员日常考勤记录、对“四员”从事的工作进行了量化,考核劳务完成情况。对不胜任岗位人员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杜绝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福利化”,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发“四员”公益性岗位152个,实现152个贫困劳动力居家就业,预计户均增收近5000元,有效地消除了返贫、致贫风险。(通讯员 胡永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