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0-06-22 15:07:54 稿源:安徽文明网

  南陵县何湾镇地处丘陵山区,土地肥沃、山场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该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助力稳定脱贫。

  依托资源优势,引导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年初,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摸清贫困户户内劳动力等资源现状,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发展适宜的农业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共有2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自种自养产业,257户与村级特色种养业基地进行利益联结。呈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龚文富稳定脱贫就是得益于特色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他说:帮扶责任人看我们家房前河边滩涂水草丰富,指导我养殖肉牛4头,种植品牌粮18亩,牛只吃些水草又不需要多大的养殖成本,种田的时节还可以用来耕田,预计到年底政府补助4000元冲抵生产经营成本,净收入也有3万元左右。

  实施技能培训,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是关键也是保障。该镇年初在摸底产业发展对象时同步开展贫困户技术需求摸底,有针对性的分类制定培训方案。采取集中培训与邀请市、县专家实地入户指导相结合,帮助贫困户掌握特色种养业实用技术,提高贫困户种、养殖业的技术本领,为稳定增收创造条件。“稻虾综合种养是新兴行业,我将小冲组、油坊组、白坦组三个村民组共220亩土地流转过来进行稻虾综合种养,第一次上这么大规模,心中没底,尤其是在小龙虾养殖技术上比较欠缺,在我犹豫迟疑之时,镇里及时开办了特色种养业技术培训班,让我看到了希望,树立了信心。”涧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程炳龙说。

  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产业健康发展,产品销售是最后的关键环节。该镇建立特色产业发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机制,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尤其是养殖业今年受疫情影响,禁止活禽销售,给广大养殖户带来较大压力,该镇采取镇直、镇办单位食堂集采购,镇、村干部免费代理销售线下销售与建立电商平台进行网上直播线上销售相结合,截至目前,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销售土鸡3000只,鸡蛋18万枚,大米20吨,销售额达近60万元,为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通讯员 胡永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