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0-07-13 11:01:20 稿源:安徽文明网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群众生活质量。笔者从家发镇获悉,该镇坚持主动应变先机,创新市场化管理+村级资源回收中心,以被动转主动,让辖区村民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探索创新人居环境市场化管理方式。近几年来,家发镇把人居环境整治当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探索创新农村人居环境市场化管理模式,组建11个人居环境整治服务队,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打破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尴尬局面,有效破解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难题。 

  建立村级资源回收中心,采用“鸡毛换糖”模式。2020年家发镇全方面启动村级资源回收中心全覆盖,涉及面共11一个村委会,据了解,该镇给每个村委会投入约两千元的兑换商品,不仅如此,每个村委会还特设立村级资源回收中心微信公众号,各村向村民发放可回收物回收告知书,并在回收过程中利用村级小喇叭进行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理念的传播宣传,让村民从思想上由“要我”兑换转变为“我要”兑换,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家发镇通过找准农村垃圾分类回收这个突破口,采用网格化管理布局,每个村级资源回收中心成立工作队,通过政府扶助,市场运作和依靠群众,上门服务等模式,为村级资源回收中心推开新的局面。(吕成慧)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