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0-08-31 12:41:59 稿源:安徽文明网

  “利明快来,你瞧谁又来看你了?”刚刚带上草帽准备随父母一起下地干活的曹利明,听到邻居叫他,心中正疑惑着,迎面便碰到几个人,仔细一瞧,原来是村党支部书记耿和保、第一书记靳瑞东、帮扶联系人一行人,他们这次还带来了一个“大物件”。

  曹利明是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黄山村新塘组村民,患有精神疾病,长期与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早先家中因病、因残导致劳动能力弱,生活条件较为艰苦,属于特困供养户。

IMG_20200407_142749

  在得知曹利明一家的情况后,书记、第一书记主动作为,多次到其家中走访调查,对其家庭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老人家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生活用品够不够?”“洗澡用水方不方便?”这样温暖的话语时常挂在帮扶干部们的嘴边。在认真了解了曹利明一家的困难后,村书记耿和保会同村两委,结合其家中实际情况,在原先的基础上,制定更加精准的帮扶方案,力求切实改善其生活条件;第一书记靳瑞东多方筹措协调,为曹利明户争取专项资金,确保改厕过程中无后顾之忧。开头所说的“大物件”,正是为其申请到的太阳能热水器,用以解决洗浴不便的问题。

  “阳光”暖人心,解决洗澡难

  帮扶责任人多次走访后发现,曹利明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腿脚也更不灵便了,洗澡、上厕所逐渐变成大问题。村里晚上夜黑灯暗,盆浴洗澡又要出门倒水,夜间道路湿滑,老人家走起路来十分吃力,很容易摔跤。“一旦老人摔倒受伤了,家里的生活可就麻烦了,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村书记耿和保一边思考着对策,一边主动牵头向何湾镇党委政府申请帮扶,终于申请到特批的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送到后,卫生间的装修又成了大问题,原先的经费难以达到预想的改装效果。第一书记靳瑞东得知情况后,积极向上级协调,争取帮扶资金。帮扶联系人帮助联系工匠和专业人员进行安装,优化卫生间的构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曹利民家终于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和冲水马桶,卫生间的环境干净且整洁。

  “就业+扶持”,切实防返贫

  防疫防汛期间,为避免曹利明家发生“双骤”现象,黄山村委会在合乎岗位条件的情况下,与曹利明签订“四员”公益性岗位帮扶协议,安排他在村中从事社会管理信息员工作,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发放补贴;帮助申请自种自养奖补,组织参加培训,提升其农业技能。解决就业的同时又打出兜底“组合拳”,失能贫困人口看护协议、残疾人生活补助、特困供养金等符合条件的兜底措施齐上阵,守住了曹利明一家的收入红线。为防止支出骤增的情况,疫情期间由村里出资,为村里出行不便的特殊人群购买生活必需品,减少防疫支出,获得了村民的一众好评。将“阳光”送入改厕户家中,用脚步踏平扶贫路上的坎坷,在黄山村帮扶责任人的真情与付出下,“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终将变成现实。(通讯员 李智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