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0-10-27 17:14:50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杨树林杨絮治理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马鞍山雨山区采石街道芦场村创新工作思路,立足本村实际,率先成立了村级五清劳务公司,开辟了一条乡村致富新路。

  自2016年棚改征迁项目实施以来,土地相继被征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受到制约。村干部都想改变局面,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2019年,在采石街道党委的支持下,芦场村两委干部、群众决心抓住机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头号大事。

  芦场村“两委”干部,立足本村劳动力充足、交通便利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成立了马鞍山五清劳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五清”项目开发,包括劳动保洁服务、承揽养护、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挖土工程等。公司采取“党建+公司+村民”的发展模式,以服务于当地发展增加集体收入、解决农民被征地后富余劳力为出发点,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村集体经济为纽带,村民入股,坚持“输血”与“造血”并存,带动村民群众增收,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长江沿线除险抢险工程,九华杨树林杨絮治理项目,翠螺小学周边环境整治,芦场村五、六队村庄道路硬化……随着一批批项目的开展,五清劳务公司的业务渐渐做了起来,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也解决了一批村富余劳力在家门口就业问题。从试运行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五清劳务公司承接项目收入27万元。

  如今的芦场村,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未来怀有美好期许。为制定下一步发展方向,芦场村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根据收集的意见,五清劳务公司将积极争取长江沿江田园综合体工程项目,长江东岸增绿、补绿、复绿项目的绿化养护、保洁工作及采石街道已建成农户厕所污水管道、污水处理器的管养工程,以此促进被征地农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增收。

  据介绍,下一步,芦场村将继续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模式,激发基层发展内生动力,真正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致富路上的领跑人。(张令琪 徐立茹)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