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0-10-28 16:56:26 稿源:宣城文明网

  铺布、裁剪、缝纫、包装……日前,在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扶贫车间里,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缝纫机前,几十名妇女正手脚麻利地赶制一批棉衣。

  周家村扶贫车间创办于2004年,厂房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从事服装生产与加工,由于该行业对员工文化程度要求不高,入行门槛较低,吸纳了周边不少闲置劳动力,车间现有工人38人,其中贫困户5人。

  周家村脱贫户丁次利是扶贫车间一名工人,她一边对布料进行加工缝制一边说:“在家门口打工,能照顾身体不好的婆婆,还能挣钱。”丁次利家因病致贫,她患有侏儒肢体残疾,丈夫有听力障碍,婆婆还有严重的支气管炎、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一家人每年在看病上花费不少。不过困难并没有影响她对生活乐观的态度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刚来的时候,我跟着别人慢慢学,刚开始一个月只能挣1000多元,现在做2000多块钱没问题。”说起这份工作,丁次利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在流水线上,来自同大庄村民组的陈美金也正忙活着,她是扶贫车间的老员工,已经干了10多年了。

  “我女儿患有银血病需要照顾,每年要花费近2万元疗养,我在这里干活不仅能照顾到家里,一年下来还有3万多元的收入。”陈美金说。

  近期,扶贫车间又接到一笔订单,寒冬将至,工人们要赶制出一批棉袄送往市场。“就业扶贫车间创办以来,吸纳了附近不少村民就业上岗,他们手艺好,干事利落,也为车间解决了用工问题。”周家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车间用工灵活,农忙时工人可以回家种田,农闲时可以过来务工。这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今后还将继续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和生产经营管理,为更多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带动周边贫困户早日脱贫。”(宣城日报记者 戴丹丹 特约记者 余克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