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0-12-10 13:49:49 稿源:安徽文明网

  何湾镇黄山村是南陵县八个贫困村之一,位于南陵县西南角,北临丫山村,南接青阳木镇,村域内水田山场资源丰富,生态环境条件优越。在这片沃土上,勤劳智慧的人们除了留下优秀的“孙氏家训”以外,也创造了“丫山藕糖传统制作技艺”这样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传统技艺摇身一变,逐渐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主导产业。藕糖工艺的成功转型,背后是手艺传承者倾情的付出和扶贫干部们不懈的努力。

  手艺传承者致力扶贫事业

  相传丫山藕糖源于宋代,是一种地方传统小吃。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当地可以产出适合熬制糖稀的优质的稻米,而山民因为交通闭塞,便自己在家中制作年货,于是外形圆柱状、形似藕节、内有72孔的藕糖应运而生,此后经代代传承,最终形成了“藕糖传统制作技艺”。在黄山村有一位公认的做糖手艺人,他叫方小龙,是何湾镇黄山村木山冲人。方小龙年轻时便开始学习藕糖的纯手工工艺,是藕糖技艺的主要传承人之一。方小龙从小便受父亲的熏陶,做人做事都讲究以诚信为本,敢于担当。他将这一原则融入到制糖中来,严把“质量关”,丫山藕糖的名气在他手中越做越响。2015年被芜湖市评为诚实守信类“好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方小龙了解到村中的部分贫困户亟需就业来增加收入,于是他主动提出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邀请他们到糖坊工作。涉及到熬糖稀和拉糖的关键步骤,刚刚接手的人都很难把握,一旦制作中某一个细节出现差错,就很容易造成藕糖的质量不达标,方小龙此举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但在强烈的责任感下,他帮助贫困户一步步熟悉流程,传授他们制糖的相关经验,就这样,贫困户在获得工作报酬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藕糖产业引领致富之路

  在方小龙的积极促成下,2017年10月,何湾镇黄山村采取“政府搭台、部门参与、企业支持、群众唱戏”的方式,使藕糖产业基地成功落地使用。通过镇村扶贫干部的努力,黄山村依托藕糖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基地集公共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电商服务等几大功能于一体,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同时基地吸纳了多名贫困劳动者就业。黄山村2015年脱贫户章兰英,在产业基地务工,月收入可达2500元。“以前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赚钱”章兰英激动地说。近年来,黄山村还发挥网络电商带动作用,借助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农家小铺”网络直销、网络直播间等平台,进一步扩大丫山藕糖的知名度,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用特色产业打通贫困户的致富之路。

  “形带水乡色彩,味含山间花香”,藕糖中所包含的不仅仅是甜蜜的滋味,还有手艺传承者和扶贫干部们的真情付出。“丫山藕糖传统制作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在传承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更宽厚的载体,为脱贫攻坚开拓了更创新的思路。(通讯员:李智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