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0-12-17 19:19:05 稿源:安徽文明网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乡镇地区的特色优质产品打造出网络销售“直通车”,帮助农户脱贫增收。何湾镇近年来借助电商扶贫,以市场化的方式对镇域内的社会资源进行最大范围和最大程度的整合,改变了以往扶贫工作主要依靠单一主体、“输血式”的扶贫模式。通过积极搭建网络电商平台,为经营主体和消费主体提供志愿服务,不断开拓产品市场、引导群众消费,努力实现可持续的“造血式”扶贫。

  平台建设+产品集群归类

  “土鸡蛋、乌鸡蛋、散养老母鸡,这些都是销路最好的,经常有人在网上下单”村民们介绍道。近年来,何湾镇在巩固电商平台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不断推动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和优势互补。从少量的网上店铺到搭建多个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线上购物平台,从传统的贩售形式到借助QQ、抖音、直播软件等新媒体销售渠道,线上电商平台逐渐走向多样化,全镇的网上注册店铺达到50余家。线下方面,何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电商服务中心、黄山村消费扶贫地方馆纷纷建成使用,在助力线上销售的同时,也提供学习、参观、办公、培训等一体化服务,在打响本土知名度、拓宽产品销路方面逐渐与线上平台形成合力。

  电商扶贫产品很容易出现单一化、分散化的问题,为补足销售短板,实现产品的归类集群化,何湾镇组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对全镇的特色农产品进行摸排调查,经过详细的调查登记之后,一批鲜有听闻的“珍产山货”破土而出:非遗特产、丹皮药材、新鲜春茶、时令山货等土特产品一应俱全。经核验后具备资质的产品在“何湾镇农家小铺”上架,62项土特产品种类繁多,备受消费者青睐。

  志愿服务+本土人才培训

  为进一步扩大电商规模、推广网络直播和线上销售,何湾镇组建电商志愿服务队,吸纳各村扶贫专干、脱贫示范户、电商企业负责人加入,帮助农户销售积压农产品。现“农家小铺”电商志愿者已有30余人,在电商服务中心、消费扶贫馆、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均能看到志愿者直播的身影。2020年以来,帮助当地贫困户通过线上售卖农副产品,户均增收1000元至5000元不等。

  “现在我们每个村都有了自己的网店,各种农产品真是百花齐放。”一名扶贫专干说道。目前何湾镇下辖18个村已全部于“农家小铺”平台开设网店,以电商综合服务站为载体,开展“电商孵化”培训。针对各村网店负责人和有意愿学习的贫困户,志愿者从开店到运营进行全方位培训,传授新型理念,帮助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已帮助30多家农户开设网上店铺。何湾镇通过此举不断培育镇内的本土电商人才,发掘从农户到市场的全流程管理精英,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以此催发“电商小镇”的孵化诞生。(李智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