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01-30 20:20:13 稿源:安徽文明网

  临近年关,外出返乡人员掀起了一波高潮,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南陵县何湾镇前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时而动,加强防控疫情的宣传力度,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外出人员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引导广大群众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海报贴上墙。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营造疫情防控常态化氛围,让广大居民时刻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及时将疫情防控的公告和疫情工作的重点张贴在村部广场公告栏上,村民可以在闲暇时间一目了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并且积极配合。此外,海报上内容还配有自查自纠的电话号码,村民们可以根据海报上的电话热线进行举报,做到疫情当前,自觉为先,不包庇,不推诿,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广播响起来。当前形势严峻的疫情与返乡高潮相碰撞,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前官村两委班子召集志愿者力量,发动村民,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小队。防疫期间,他们拿着移动喇叭宣传,用村民容易接受的方式鼓励大家参与防控工作上来。“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对于外地返乡人员要做的措施也有宣传,一要皖事通绿码,二要核酸检测为阴性,三要居家隔离14天。从责任担当和防控方式等多角度对村民进行防疫知识普及。

  线上“新”起来。网络时代的发展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很多助力,前官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互联网、宣传单页等促进防疫宣传。一方面,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帮助村民了解现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存在,做到对疫情有实时了解,每日更新防疫小知识,广泛宣传就地过年政策以及政府保障性补贴,减少人员流动。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小程序可报备外出返乡等情况,皖事通查询绿码,节省了物力人力,也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提高防疫的有效性。(吴权忠)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