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06-11 13:31:19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孟夏时节,万物繁茂,半山半圩之间的和县石杨镇花园村绿意盎然。徜徉在花园村内,梯田黄灿、黄桃垂挂、稻虾混养,一处处绿色产业如景点般鱼贯而出。

  从1961年到现在,和县石杨镇花园村两任村书记不忘富民强村的初心,带领村民接续奋斗,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村强民富”的华丽转身。他们以自己的实践传递着同一种理念:时代在变,带领村民致富的思想不会变。

  矢志兴村 勇于实践敢于突破

  一场大雨的突然造访,将和县石杨镇花园村石壳自然村村民杨道贵的思绪拉回到当年,“那时候,我父亲和村里的大人们每天早出晚归,在邢书记的带领下修水库、引水渠。”

  杨道贵口中的邢书记是花园村的第一任村书记邢加龙,而所提到的水库就是如今的大金庄水库。

  “那时候村里连条水渠都没有,别说农作物灌溉了,就连村民的吃水都是问题。由于四面环山,村里想发展产业更是难上加难。”回忆起1961年上任时村里的境况,已是耄耋之年的花园村第一任书记邢加龙感慨地说,“只有把这个水库修建好,才能保证基本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干部干在前,乡亲日子甜。1966年,邢加龙组织动员全村劳动力参与修建水库。“那时邢书记振臂一呼,我父亲作为共产党员第一个站了出来。”杨道贵回忆道。“别的村民挑土用的是筐,我父亲用的是自家的稻箩,他挑一趟就相当于别人挑两趟。他总是说,党员就是要干在前面。”

  缺乏运输设备,就靠肩挑人抬;没有碾压机械,就让牛拉着石磙不停碾压夯实大坝。在那个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邢加龙带着村民一锨一锨挖、一筐一筐抬,筑起了一座水域面积达388亩的“聚水盆”。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当时的条件下,为什么能把水库修起来,凭的就是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群众事不避难的精神。”邢加龙表示。

  水库里的水汩汩地流进田地,粮食产量有了保证,村民们的生活逐步改善。但是邢加龙并不满足于此,如何搞好多种经营是他抓的另一件大事。

  开办砖瓦厂、新建石灰窑、建设榨油厂,多点发力,破冰前行,邢加龙带领村民硬生生地闯出了一条经济造血之路。“想脱贫,就要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刚开始的时候,资金都是贷款筹来的。”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邢加龙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

  而这也成为花园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掘得的“第一桶金”。“上世纪七十年代,村里就花10多万元买下了一辆拖拉机,在当时方圆几个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时任砖瓦厂会计的余德清说,三家村办企业一年的收入就高达20多万元。

  花园村里的生态禀赋好,邢加龙又在挖掘生态资源上“开动脑筋”。1974年,在花园村全体党员的发动下,全村人在200亩的山地上种植下成片杉木经济林。

  接续奋斗 一任接着一任干

  时间来到1991年,干了整整30年村书记的邢加龙卸任,现任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杨仁聪接过“接力棒”。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砖瓦厂、石灰窑、榨油厂渐渐退出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舞台。

  如何继续带领村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断提升“造血”能力,成为一道摆在新一届村“两委”面前的难题。

  产业不发展,其他是空谈。杨仁聪经过深思熟虑,提出成立村劳务公司,把村里的一些能人巧匠组织起来,承接小型民生工程,这样既能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问题,又能保障工程实施质量。杨仁聪的建议得到村“两委”干部一致认同。

  2016年,和县花园村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成立当年,共承接村内保洁项目、绿色长廊整地工程、美丽乡村公厕建设等数十个10万元以下的小型民生工程,全年项目总额95万元,公司盈利1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5万元。截至2020年,花园村劳务公司共实现盈利150万余元。

  村集体账上有了钱,反哺农民才有了底气。“2017年夏天,村里拿出1万元帮我进行危房改造。从旧土墙变成了砖瓦房,我再也不用担心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了。”曾经因残疾导致家庭贫困的杨礼平高兴地说道。

  “今年,我们将迎来更大的机遇——花园村被县、镇两级选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翻开手中的“花园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杨仁聪介绍,下一步,村里将盘活闲置农舍,打造山景民宿,向乡村旅游产业延伸,努力走出一条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值得一提的是,花园村将围绕大金庄水库打造村庄休闲民宿区,届时大金庄水库将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

  2021年,杨仁聪迎来了任村书记的第30个年头,即将卸任,与邢加龙一同完成持续60年的“接力跑”。

  时代在变,带领村民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思想不会变是花园村两任村书记传递的精神与理念。在这场“接力跑”中,花园村“两委”总结提炼出代表该村60年来发展历程的“拳头精神”。“大拇指代表村党总支,食指代表村干部队伍,中指代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队伍,无名指代表村民群众,小拇指代表村后备干部,而五个手指头缺一不可,五指成拳才能闯出一片天地,铸成‘拳头精神’。”花园村党总支组织委员余加磊告诉记者。

  大雨过后,水汽氤氲在青山绿水间,大金庄水库笼罩在薄雾之中,恍若仙境。老书记邢加龙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出一丝微笑,转头看向窗外,仿佛看到了大金庄水库这个“聚水盆”成为了“聚宝盆”。(胡乾亮 郭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