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06-11 15:46:56 稿源:舒城文明网

  近年来,舒城县棠树乡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治理农村卫生脏乱差,作为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重点,探索出“村收集、乡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实现了全乡环卫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

  放眼瞭望,如今的农村那是旧貌换新颜,条条柏油路那是村村通,徐志保正拿着扫帚清扫路面。“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3年多了,是村里给我安排的公益岗,每天做打扫路面,清洁垃圾桶等工作。”徐志保是棠树村的脱贫户,同时也是该村的环卫保洁员和生态护林员。近年来,村里的变化,他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村里垃圾在路边扔的乱七八糟,现在干净多了,蚊子苍蝇也少了,村里的妇女们每天傍晚没事就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村里变得这么好,我这心里特别开心。”徐志保笑着说。

  行走在春天的棠树乡道路上,清新的空气伴随阵阵的花香扑面而来,干净平整的路面、美丽温馨的庭院,令人赏心悦目。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要求每家每户必须加强村容村貌整治,严禁随地乱倒、乱堆垃圾,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可以将获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成奖品。自从村里出台村规民约后,大家参与村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村组道路每天都有保洁员清扫,三拐村的环境变靓了。

  为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环卫服务功能,近年来,棠树乡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各村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乡16个村均已设立垃圾中转站,配备了900多个垃圾桶,环卫工人73名,村级公益岗保洁员20余名。

  乡村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实现了美丽乡村和环境宜居的重大改善,得到了群众的全力支持。下一步,该乡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来打,聚焦环卫短板,实施精准攻坚,加大整治力度,形成长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努力创建绿色、干净、文明、宜居的美丽棠树。(云中东高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