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06-11 15:52:04 稿源:舒城文明网

  “天气热,草丛深,蚊虫多,我们仔仔细细搞一遍,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看着我们村部和广场的面子,我们的道路、沟渠也要干干净净,不然怎么般配?路平整了,最实用。三轮车、拖拉机、拉货车直接上,我们干活都轻松不少”,舒城县千人桥镇五里桥村部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从过去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到现如今平整亮黑的柏油路,体会最深的还是村民。“晚上要音响有音响,要灯光有灯光,村民只要想来,我们必须服务到位,这样才有人气”。五里桥村正在清理路面的陈修停在休息时和大家开起了玩笑,一张张笑脸上晶莹的汗水,在夏日的烈阳下格外耀眼……

  陈修停是光伏公益岗保洁会的一员。眼下正值秸秆焚烧高发期、麦子收割期、蚊虫繁衍季,路面、沟渠遗留垃圾,既影响村容村貌,也容易滋生细菌。五里桥村、路里村、旺禾村三村及时组织光伏公益岗保洁会,共召集60余名,分散到各村各个角落,在清理道路和沟渠的同时,也积极宣传秸秆禁烧,时刻留意田间的火苗,一有情况,立即报告。

  烈日下星星点点的小橘帽、小橘衣,成了葱郁间一道靓丽的点缀。每位公益岗保洁人员与村委会签订工作协议,签字按手印,拿起铲子,抗上铁锹大扫帚,穿梭在田间、村头、沟塘、马路,每一片区域明确具体负责人,确保责任到人。

  保卫环境,美家园。“有他们在,我们村部环境从来不用愁!乡村治理靠的还是群众,我们村两委只负责引导。”路里村部前的小广场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名片,也是村民傍晚散步的好去处,为了让村民休闲娱乐的更舒适,路里村公益岗保洁人员首先从这里下手,一手抓草,一手弯刀,不一会儿,麻溜地堆起了一堆,再通过三轮车、垃圾桶搬运,还原一片“小天地”。

  公益岗保洁人员迎着炎炎夏日,不惧风雨,坚守在村里各个角落,默默奉献,正是乡村治理强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融合的一部行走的“宣传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更好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清凉一“夏”!(杨梦琦)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