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08-03 13:35:43 稿源:安徽文明网

  一提起南陵县家发镇联三村沈象路边的大坑,附近的村民便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这大坑里啥垃圾都有,又脏又臭。”“夏天长草,蚊子还多,可不敢在这附近溜达。”“现在可是变了模样,干净又整洁,看着心里都亮堂了。”村民们的一言一语透露着往日的无奈与今日的舒心。在南陵县联三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提升行动后,彻底解决了垃圾乱堆造成的大难题。自创建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以来,联三村村委会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工作小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其责任。村干部及村民们全身心投入到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来,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文明宣传处处见。践行乡村文明,推广文明新风,正成为联三村持久的风尚与潮流。联三村内13个自然村的主干道两旁共21个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村文化墙等,随处可见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图版,时刻提醒着村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这些“文化墙”,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更美化了心灵,成为村民家门口的“活课堂”,极大地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

  人居环境大提升。走进村子,白墙灰瓦古香古色,硬化路面干净整洁,院落路灯整齐气派,荷塘里荷叶随风浮动,村在林中,人在景中,俨然一幅田园风景画。“20年开始,村里按照‘灰瓦白墙映碧水,一村湖色半村花’的定位,先后实施了‘街巷硬化户户通’‘街巷排水改造’‘美丽乡村绿化’等工程。”看着村里的巨变,村民们满脸欣喜。

  党建引领强保障。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强化文明村示范的同时联三村还着重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羊”带动作用,加强对党员们的教育管理,持续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该村党总支部还被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通过村民自治小组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同志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推行邻里关爱、“多帮一”等模式,持续强化民生保障。

  如今,联三村始终坚持乡村文明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不断优化生活环境、提升服务功能,着力创造农村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形成新风尚,持续丰富拓展以文明促小康、以小康带文明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接下来,联三村还将持续推进河道整治、绿化环境建设、生态保护等工作,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广大村民群众提供更加文明、美丽的人居环境。(章玉萍)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