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10-13 16:30:00 稿源:黄山文明网

  “我们自愿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团结一心,勇于担当,志愿服务……”近日,屯溪区阳湖镇“党建带群建扮美丽家园 促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在兖溪村正式启动,志愿者们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开展清脏清污、治乱治散、绿化美化等工作,并督促村民对房前屋后进行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能力和效果,连日来,屯溪区在全区34个行政村开展“党建带群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周行动”,广泛带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村民群众等3000余人参与,推动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全员参与、全域整治、全面提升。

  党员“联户联心”工程、“党员路长制”、“能人理事制”……在屯溪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中,“党建引领”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该区突出党建引领、群团助力,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深化党建引领农村网格精细化管理,围绕“治脏、治乱、治差”,建立“4+N”人员调动机制,结合“千名干部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工程,79名选派干部主动牵线,撬动所在单位241名人员分4个片区集中助力攻坚,组建党员突击队142支、认领党员路长(河长)207个,围绕环境攻坚承诺1200余项,发动326名团员青年组建突击队5支,建立以妇女为主的“乡情互助组”,开展“百企兴百村”结对帮扶,发挥“五老”“平安大妈”“能人理事”等农村自治作用,引导村民参与全域攻坚13000余人次,共同提升环保意识。

  该区明确任务、分步实施,提升村庄环境品味。重点对联村公路、村道沿线、河塘沟渠、公共场所、村内干道支路等开展全覆盖整治,在34个村全覆盖建立34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建立“日访夜巡”机制,加强村内日常巡逻遍访及整治查处力度,推行农村环卫保洁专业化、公司化运作,安排115名农村保洁员下沉村内主次干道,实现“日清日运、周查周巡”常态化保洁;结合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在镇村自行打造的1000余个节点基础上,打造具有乡村风味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小竹园、小果园”,初步建设打卡点40个。

  该区加强督导、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以村庄清洁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排位赛,按照月度督查、年中评价、年度上台打擂、赛后真金奖励等方式激发镇村整治活力,有效形成“支部引领、‘两委’带头、党员先行、村民参与”的生动局面;区级工作专班每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督查走访,镇级建立月督查排位考评、季观摩评比互学机制,并在各村设置环境整治月度“红黑榜”曝光台,对久治不绝等脏乱差现象实时现场曝光,有效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实行环境整治与村干部绩效报酬、奖励报酬挂钩机制,将整治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内容,并作为单位评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相辉映。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清扫街巷道路492条、整治节点217处,清理河塘沟渠15.4千米、清运各类垃圾160吨。“路宽了、景美了、心顺了。”这成为屯溪区各村百姓最真切的感受。如今的屯溪区处处展示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未来,该区将继续在生态宜居上实现更大作为,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