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10-19 11:15:00 稿源:长丰文明网

  为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安徽长丰县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导向,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以户带片,以点带面,通过典型示范引导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促进家风美、民风清、乡风淳的良性循环,助力乡村振兴。

  10月9日上午,长丰县杨庙镇美丽办联合镇妇联在大路村、谷大郢村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经过前期自荐和推选,现场打分评比等环节,活动最终评选出20户美丽庭院户,该镇人大副主席赵斌参加颁奖仪式并提出下一步杨庙镇将在其他村居陆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推动美丽庭院评比常态坏建设,强调要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作为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切入点,提升农村家庭生活品质,促进农村面貌改善。

  长丰县罗塘乡以“一村一景点、一户一景观”为目标,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宣传发动、农户自主报名、群众互评、实地查看、张榜公示、表彰挂牌等程序,公平公正地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主要考察农户庭院整体布局、环境卫生、庭院绿化美化等情况。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推进会,让广大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促进清洁、环保、绿色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家庭小美”带动“环境大美”。

  10月11日上午,长丰县下塘镇妇联组织指导钱集社区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打分活动,社区妇联执委组成评比组逐户查看,现场打分。下一步,将对评选出的三美、四美、五美庭院进行挂牌表彰。据悉2021年,下塘镇妇联计划在钱集社区评比五美庭院6户,四美庭院10户,三美庭院4户,并以此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家庭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走进长丰县双墩镇旧镇村村民蒯世刚家,无人不被他家中一片美丽的荷花塘所吸引。风吹荷动,阵阵清凉,沁人心脾。蒯世刚勤劳能干肯吃苦,几年前把家门口的池塘变废为宝,种了荷花养上鱼,并且悉心打理修葺,把院子打造得干净整洁、大方美观。不仅“美”而且“好”,良好的家风也是蒯世刚为人称道的地方。作为抗美援朝退伍老兵的后代,父亲的言传身教对蒯世刚影响深远。平日里一家人亲密和睦,团结邻里,淳朴厚道,为村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今年九月份,长丰县双墩镇在全镇范围内举办了美丽庭院评选活动,蒯世刚家在评选中荣获美丽庭院示范户,拿着示范户的“金牌牌”。蒯世刚激动地说:“这块牌子在我手里千斤重,我要好好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村民们一起,把村子越变越美,越变越好!”(张善才)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