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10-20 17:29:24 稿源:黄山日报

  黟县宏村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做好法治宣传、乡风培育等工作,奋力力谱写乡村治理新篇章,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打造法治宣教的“宏村品牌”,在各村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长廊、法律图书角等法治宣传阵地;制定“每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方案,结合环保、食品安全、妇女权益、未成年人保护等热点问题和群众法律需求,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落实“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面对面为村民传授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力争把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该镇坚持乡风培育,以德治树新风,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全面开展道德实践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做好事行善举。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有声有色,近年来累计表彰先进典型130余人,评选挂牌党员经营示范户、最美“徽姑娘”等200余户。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挖掘培育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行为自觉,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坚持党建引领,以自治聚人心,该镇将“四议两公开”制度与村民议事厅相结合,邀请老干部、老党员、乡贤、村民代表参与一事一议,着力构建“村情民知、村务民管、村事民定、村利民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目前该镇已建设完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1个、市级3个。(舒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