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1-10-25 12:18:47 稿源:天长文明网

  “彩礼不必太贵重,太重男方拿不动。优秀女士不图钱,彩礼多少都不嫌。只要小伙人品好,其他一概不计较。”在天长市铜城镇五灯村,“滁州好人”、铜城镇“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虞彩香编排的琴书说唱表演让台下的观众听得入了神。

  “这种糅合了移风易俗理念的文艺演出老少咸宜,群众参与度高、接受度高,在欢声笑语中就理解了移风易俗的好处,转变了大操大办的旧观念。”铜城镇文化站站长高庆祥介绍道。

  近年来,铜城镇围绕先进典型宣传选树工作,充分调动全域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凝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建立好人库,助凡人善举不断聚力。强化基层文化建设,提升群众思想文化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铜城镇紧紧抓住先进典型这个关键少数,把建立好人库作为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将各村、社区每月报送的好人线索经公安、信访、纪委等部门审核,进行分类整理后纳入好人库,现好人库已有300余名先进典型,好人线索摸排工作也逐步常态化,助凡人善举不断聚力,为乡风文明注入源源不断新活力。

  挖掘闪光点,为向德向善树立标杆。“通过挖掘身边人的闪光点,为其注入精气神,能不断引导群众在思想上向榜样看齐,行动上和榜样同步。”铜城镇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铜城镇积极开展“铜城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移风易俗新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从中选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强烈感召力和正能量的先进个人,为群众向德向善树立标杆,为深化道德实践凝聚精神力量,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做好宣传面,让好人事迹涵养文明。镇党委宣传部明确专人收集、整理先进典型事迹,积极向上级部门推报。坚持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机关、村(社区)、学校作巡回演讲,常态化开展好人事迹“一刻钟”宣讲、好人故事“一小时”巡演。创新宣传形式,将典型事迹改编成小品、琴书说唱等形式,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懂。同时通过打造好人馆、开展好人故事会等形式不断扩大好人影响力,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让好人事迹推动全社会形成重道德、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下一步,铜城镇将持续挖掘身边好人,讲好好人故事,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铜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胡文静 张沁)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