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2-07-15 13:01:41 稿源:滁州日报

  近年来,南谯区沙河镇草王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从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方面制定积分细则,达到“移风易俗攒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的目的。

  积分细则中,在移风易俗方面规定喜事丧事不大操大办、不攀比、不铺张浪费、不搞迷信活动。在家庭美德方面,要求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带头传播良好家风家训,家庭成员要爱国守法,遵守公德。在人居环境方面,积极参与庭院环境整治的志愿者活动,自觉保持庭院日常整洁美观。志愿服务方面,防溺水作为近期村工作重点,与积分制紧密结合,让更多志愿者踊跃参与到防溺水巡逻和设置警示牌行动中。

  同时,该村建立了积分“奖惩榜”,积分上升的志愿者纳入“奖榜”,对不遵守村规民约、违反规章制度的则进行教育并录入“惩榜”。积分与“评先评优”挂钩,可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侯一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