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2-08-03 09:10:51 稿源:新安晚报


  近年来,潜山市五庙乡多措并举,通过整治人居环境、开展移风易俗、创建“最美”系列,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传播力和精神推动力。

  党建引领,乡风文明有准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党群齐动”模式。通过组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从党员户入手,以点带面,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发挥“党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集中整治20余次,通过宣传车转起来、喇叭响起来、横幅挂起来、抖音拍起来、倡议书发起来、志愿者组起来等多种形式,宣传整治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上下联动,移风易俗有温度。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组织村干、党员、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并发放《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3000余份。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夜话”活动,与村民一起商讨、闲聊,达到政策宣传入组入户,激发村民自治的内动力。在文明实践站所、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注重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总结挖掘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大部分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传承创新,创建评比有厚度。持续开展“最美村部”“最美庭院”“最美组长”“最美志愿者”四最评选和“文明商户”评选以及“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凡人善举,教育感化和引导更多的农户积极向上,形成榜样的力量。全乡共评选最美庭院37户,最美组长10人,最美志愿者12人,文明商户7户,积极开展2022年度最美庭院的创建工作。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动“积分超市”的创建,对在省市乡各级荣誉表彰信用等级达到A或者A+以上的信用等级用户发放购物券,鼓励他们在基层治理和诚信新风孕育方面做出更多的表彰和示范。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陶瑶 陈泽华)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