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2-08-04 14:56:29 稿源:安庆日报

  望江县凉泉乡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让村规民约“约”出文明好乡风。

  让村规民约更有“温度”。凉泉乡鼓励村民积极为村规民约建言献策,号召全乡十个村167个屋场结合自身风俗习惯、村民文化素质等情况,本着合法、民主、实用原则,制定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提高了村民自治意识。

  让村规民约更有“尺度”。村规民约制定后,该乡通过村“两委”班子组织村民集中学习,让群众将村规民约内容学习入心入脑,绷紧“责任链”。  让村规民约更有“亮度”。凉泉乡团山村、凉泉村将移风易俗的思想理念、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融入村规民约,呼吁群众改变陈规陋习、远离赌博邪风、简办红白喜事,并规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同时,定期开展村规民约宣讲活动,将移风易俗理念融入村民生活,深入群众内心。

  让村规民约更有“力度”。该乡全面落实村规民约监督工作,使责任明起来,工作实起来,在实施监督村规民约过程中,坚持做到不闯红灯、不越雷池、不破底线。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沈凯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