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2-08-04 16:17:10 稿源:安庆日报

  “要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好氛围。”这是卓岭村党支部书记董江平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乡村善治,群众是主角。”

  近年来,宿松县二郎镇卓岭村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充分激发群众自治能力,凝聚治理最大“向心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创新治理”成为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走,晚上小广场有夜校和公益电影”“讲的内容很有用,对政策有了新认识”……为加强群众文明治丧意识,连日来,卓岭村的“移风易俗夜校”火热开讲,宣讲员们做到“讲好一段情、说清一个理”,为群众讲解各项公序良俗,加强群众对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等新理念的正面引导,消除群众的负面情绪,争取理解支持。

  截至目前,卓岭共开展夜校80余场、累计发放倡议书500余份、党员群众共同签订《承诺书》150余份。从《村规民约》的明文规定到村内建设发展中的每件大小事,群众不仅能发声,更能充分发声,将群众呼声变成干事“意旨”,让群众变成乡村治理主体,推动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格局。

  “在村里,积分不仅和福利政策挂钩,更是我们每家每户的脸面。”8月1日下午,卓岭村村民方金林说,村里乡亲们,都很看重似乎看不见也摸不着的“文明积分”。

  实际上,“文明积分”既看得见,也摸得着——近年来,卓岭村为提升德治水平,创新思路打造积分超市、实行家庭文明诚信监督机制,将文明行为进行分类,逐一赋值,实行“正向加分、负向减分”的模式,每季度开展一次积分兑换,并评选季度之星予以表扬表彰,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村内志愿服务队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变成了现在的100多人。

  同时,通过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为乡村德治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泉活水。二郎镇从政治领域、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文化领域评选了一批二郎新乡贤。“美丽卓岭是我家,文明和谐靠大家”,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变成群众口口相传的警句良言。一个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文明乡风扑面而来的卓岭村,正在乡村善治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周仲)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