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2-08-05 11:55:08 稿源:安徽日报

  今年50多岁的程亮是桐城市新渡镇罗潭村的一名村民,不仅自己努力发家致富,而且积极配合村委会文明创建、秸秆禁烧、处理邻里纠纷等工作,在前不久被评为“信用积分明星户”。当他从信用超市里拿到以信用积分兑换的商品时,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信用超市采用积分兑换制度,积分可通过提升信用等级、践行乡风文明、参与乡村治理等途径获得,以此鼓励村民日常遵守村规民约、参与村庄发展大小事务。”据罗潭村党支部书记方建斌介绍,自从开展“党建引领创建信任村”活动以来,全村共评选出3A、2A及1A级信用户350户,目前已有12户用积分兑换了物品。

  不仅如此,罗潭村还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帮扶企业。罗潭村村民胡旗办了一家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不畅,在了解信用用户政策后,积极配合金融部门完善相关信用流程,不需抵押申请了信用贷款。当他拿到信用资金时,激动得连说几个“想不到”。

  不仅如此,罗潭村还积极创新党建+特色品牌,激发基层活力。罗潭村辖区内塑料制品企业众多,且发展不均衡,村委会适时提出了走“党建+园区经济”的路子,村党支部牵头,在坚持“产权清晰、收益保障、资产增值”的原则下,依托管理公司打造了高标准的新渡镇印花产业园。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通讯员 龙凌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