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2-08-08 09:47:40 稿源:安徽商报

  走进长丰县水湖镇文化站图书阅览室,浓浓的书香气扑面而来,在错落有致的立体空间里,无论是坐是站,随手都可以拿起书来品读。丰富的馆藏,优雅的装修,安静的氛围,让人们静享阅读的美好时光。“暑期可以带孩子来这个阅览室来打卡,陪孩子看书增长知识,让我们的幸福感又有了一个提升。”汉华小区居民吴敏说。

  家住水湖镇锦湖家园的小学生王思杨从放暑假开始经常会来文化站看书,清新雅致的阅读环境,种类丰富的阅读书籍,每次步行5分钟到这里看书,几乎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里环境好,书的种类又多,离家还近,所以我特别喜欢来这里看书。”王思杨说。这个阅读空间也提升了县城不少居民、尤其是有娃家庭的幸福感,很多居民养成了带孩子来阅读的习惯。文化站工作人员小闫说,周边居民已渐渐习惯到这儿来看书,文化氛围愈来愈浓厚,15分钟阅读圈效应逐渐显现。

  在水湖镇,15分钟阅读圈并非空话,而是实现了实实在在的落地。目前,全镇已建成城市阅读空间2个,通过县城图书馆、乡镇文化分馆、社区图书室等形式,打通了群众图书借阅的“最后一公里”。文化站阅览室每天按时开放,共有藏书3500余册,设置有儿童、青少年、成人等多个阅读专区,适合各年龄段人员阅读。为保证阅览室正常运行,文化站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免费提供茶水和降温设施。上午9点多, 阅览室内长桌座无虚席,小朋友们人手一本书,读得津津有味。“即使不爱看书的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下也想读书了。”带着两个女儿的朱艳说。

  打造“15分钟阅读圈”,为群众提供优质图书资源是水湖镇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深化民生共享、打造书香小镇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水湖镇将依托公共阅读空间开展专题讲座、交流笔会、经典诵读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城市阅读空间现已成为广大县城居民获取知识的“充电桩”,同时也成为“首善县城”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讯员 闫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