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2-08-08 17:26:00 稿源:芜湖文明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文明实践活动,引导辖区群众认真践行家庭美德,积极传播良好家风,促进现代婚姻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

  峨桥镇:开展“复兴强国有我——心相牵 爱相随”活动

  图为牛郎背织女比赛现场。

  在七夕节来临之际,为推动“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峨桥镇于2022年8月3日开展了“复兴强国有我——心相牵 爱相随”为主题的趣味游戏活动,本次活动由响水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

  “心相牵 爱相随”趣味游戏活动主要分为“牛郎背织女”“心有灵犀猜成语”与“诗词飞花令”等环节。活动中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拼劲投入到比赛中。在趣味比赛中,大家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整个活动现场既紧张激烈,又妙趣横生,不时爆发出一片加油声和欢笑声,各对情侣们玩得不亦乐乎,纷纷表示过了一个难忘有趣的七夕节。

  茗香社区:开展“情满社区 爱在七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图为居民分享爱情故事。

  为了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人生观,茗香社区在浪漫的七夕节到来之际,开展“情满社区 爱在七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首先参加活动的居民写下他们的爱情誓言,拉开活动的序幕。第二个精彩节目“爱的告白”,也是最激情的时刻!在场的夫妻手拿鲜花向自己的伴侣表达爱意,让现场居民见证他们的爱,见证他们的浪漫,见证他们的幸福。最后一个精彩节目“爱的回忆”,到场的每对夫妻都向大家介绍相识的经历和生活当中发生的有趣爱情故事,在唤回爱的回忆中,让大家感受颇多!活动现场温馨浪漫,参与活动的情侣们还收获到七夕爱的礼物。

  丰裕村:开展“爱在七夕 和谐家庭”活动

  图为志愿者讲述七夕节由来。

  金风玉露相逢时,又是一年七夕至。在这个浪漫的节日里,丰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村内年轻夫妇和青年男女参加“爱在七夕 和谐家庭”活动,了解七夕节的历史,增进夫妻关系,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与节日观。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由志愿者向年轻夫妻和青年男女介绍七夕节的来历。随后,大家共同参加“电臀达人”小游戏,在欢声笑语中培养夫妻之间的默契,增进夫妻感情,加强青年人之间的联络。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聆听村内夫妻从相识、相知到相恋、相爱的点点滴滴。青年男女也逐个分享自己的恋爱观和婚姻观。

  东湾村: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图为东湾村夫妻合照。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充分挖掘七夕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村民追求爱情美满、和睦幸福的美好生活,大力弘扬传统美德,8月3日上午,东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东湾村五对恩爱夫妻一同参加。活动首先由志愿者给大家讲述七夕节的渊源、传说、习俗,让大家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崇尚忠贞爱情与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情怀。大家在一起谈论夫妻相处之道,现场气氛活跃。最后,组织各位恩爱夫妻手捧玫瑰相依拍照,场面一片温馨、浪漫,留下美好的记忆。

  佘村村:开展“传承好家风 浓情七夕节”主题活动

  图为“安徽好人”佘之灿分享爱情故事。

  又是一年七夕浪漫节日,为庆祝传统节日,佘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传承好家风 浓情七夕节”主题活动。

  活动第一个环节,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七夕节”的渊源、传说和习俗等方面的知识内容及文化内涵,让大家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与美好情怀。活动第二个环节邀请村民中模范夫妻共同参加,安徽好人佘之灿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为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培养人们爱亲、爱家、爱国的良好品质。随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向模范夫妻代表献鲜花,以表敬意。活动到了“包饺子”环节,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大家带着高涨的热情纷纷动手“创作”,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的饺子就呈现在我们面前。活动中四组家庭配合默契,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对生活的感悟,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浮山村:开展“好人相伴过七夕 淳朴相守共一生”七夕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倾听“芜湖好人”俞爱社夫妇的爱情故事。

  浪漫的爱情不是华丽词藻的堆砌,也不是虚荣形式的体现,而是能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赋予珍贵的价值。七夕到来之际,浮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特意走访浮山村内“芜湖好人”夫妇。

  志愿者来到“芜湖好人”俞爱社家中时,俞爱社老人正在陪老伴徐承标老人聊家常。志愿者的到来,顿时让家里变得热闹起来。徐承标老人四十多年前不慎下半身瘫痪、左手失去能力,吃饭、上厕所等日常生活都需要人照顾。俞爱社老人跟志愿者们讲述着一些生活琐事,但是这些琐事的背后正是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一辈子。随后志愿者们来到“芜湖好人”浮山村徐屋组徐菊芽的家里,一起聊聊他们的爱情故事。

  山湖村:开展“爱在七夕 温情金婚”活动

  图为志愿者与金婚夫妇合影。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最具有浪漫色彩的节日,在这个浪漫而又幸福的日子,山湖村组织开展了老年人金婚情人节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一行人带着祝福、拎着牛奶、拿着鲜花,为五对金婚老人送去七夕祝福。首先一行人来到刘爷爷家,进门关心询问他们夫妇二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上的困难。老人们给志愿者们分享了夫妻之间的爱情故事,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感染了志愿者们,让志愿者明白了生活平平淡淡就是真。

  茶亭村:开展“爱在七夕 相欢夕阳红”关爱留守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志愿者开展爱心义诊。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尊老爱老的良好风气,茶亭村开展“爱在七夕 相欢夕阳红”关爱留守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茶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首先给参加活动的老人们进行义诊,村医志愿者为他们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查视力等,并耐心细致地为老人们讲解了疾病预防、合理用药等健康知识,对老年人关心的常见疾病的早期症状、如何防治、注意事项等问题也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志愿者组织老人们在村老年活动室下棋、打牌,一起聊聊“七夕的故事”,也回顾老人们的“小故事”,通过老党员们分享的一些小故事,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

  岳山村:开展“心相系 爱相随”主题活动

  图为参加活动夫妻合影。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老年人重温多年风雨同舟、相依相伴的美好,展示辖区居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8月3日上午,岳山村组织开展了“心相系 爱相随”七夕主题活动。

  活动中,大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纷纷打开话匣子,互相分享他们相识、相爱、相伴的爱情故事。当回忆起那些平淡又感人的生活片段时,每个人的脸上不自觉流露出幸福的微笑。随后,在插花环节,志愿者给大家分发了各色鲜花、花瓶、剪刀等材料,并介绍了本次插花活动所使用的各种鲜花名称和鲜花的花语,分享了插花的种类和插花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参会夫妻一个个兴致勃勃,边学边做,还时不时相互交流,从主花的位置、高度、颜色,到搭配相关的配花、枝叶,整个现场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通讯员 陶敏 许银萍 骆云晴 陈刚 徐琴 佘瑞云 盛昫 徐丽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