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2-08-08 17:27:52 稿源:芜湖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

  如何建设好、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何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无为市赫店镇曹王村提交了这份答卷。

  2021年以来,无为市赫店镇曹王村正以美丽乡村为圆心,以步行15分钟为半径,画一个便民生活圈,配备了以运动场地、科普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站点等为重点的生活所需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

  凝心聚力,志愿服务发挥“最大效应”

  2022年初,由镇村干部、大学生、村党员、教师、老干部、模范好人、企业家、各行业骨干及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476人的“温情曹王”志愿服务品牌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和无为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成功,成为无为市首个“双注册”的村志愿服务队。下设“理论宣讲”“文明新风”“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技推广”“卫生环保”“法律援助”“贫困助学”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助力基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更加五彩斑斓。

  图为赫店镇曹王村开展志愿活动合影

  “着眼高效服务,要推动文明实践队伍专业化。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活动就跟进到哪里,作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力抓手,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精准供给,通过登门走访、微信征集等方式,找准群众需求点,推动项目按需供给。”曹王村志愿服务队队长表示,“还将着力做大做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朋友圈”,同时,做好志愿者注册与招募、服务与记录、管理和培训等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打造品牌,推进实践出新出彩

  创新开展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并形成工作案例向上申报。

  “爱心妈妈小课堂”是在学校之外给孩子们开设“第二课堂”,利用周六、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看书、做游戏、打乒乓球、趣味答题等活动,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和呵护,为他们的成长注入坚定的信心和勇气。

  图为“爱心妈妈小课堂”活动合影

  “民生茶馆”由村“两委”干部、乡贤能人、退休老干部等每周在固定地点和村民同坐一条长板凳,同喝一壶暖心茶,零距离进行对话和服务。在日常中搜集社情民意,了解村民的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周末小剧场”则是每周六下午播放红色电影、戏曲、组织文化汇演,组织“百姓名嘴”上台讲故事,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是在不知不觉中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

  精品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也助力了建成更加可触可感的“温情曹王”。

  夯实阵地,盘活资源搭平台

  幸福生活如何定义?每个人的答案都带着各自生活的痕迹和标签。家住曹王村村民朱大姐除了送孩子去学校读书后,空闲时,她则会去文化活动室看看书,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又或是去健身广场,锻炼身体。而在距离家不到10分钟路程的地方,还有村卫生服务站,平时她也会去量血压。“有个小病痛,直接去卫生服务站,不用跑大医院,我把卫生服务站当作自己家门口的健康‘守护站’。晚上,我还会去路上的绿道散步,凉快又惬意!”朱大姐笑着说。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村史馆相关知识

  文化活动中心里经常有百姓聚在一起,或看书学习,或休闲娱乐,晨练点、卫生服务站、活动小广场、乡村大舞台、村史馆……已经成为全村民们最爱的“打卡”地。居民最多步行15分钟即可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生活,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增强了他们对村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提升生活,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走进曹王村的新风堂,虽然新风堂去年建成,使用时间不长,但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深化文明实践上发挥着大作用。不大操大办、不必拘泥于“几菜几汤”,宴请宾客集聚“新风堂”,投入使用以来共承办红白喜事10余次。老党员侯大爷盖新房,就在这新风堂里热热闹闹地办了一场,“亲戚邻里不用跑远路就能聚在一起,既热闹又拉近了感情,还免费提供场地,成本降低了,有钱没钱一样办事,亲戚朋友一起忙碌,既实惠,又热闹”,侯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图为曹王村新风堂

  在新风堂里举办红白喜事的,首先一律需要在村委会签订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承诺书,不提倡燃放烟花爆竹,将“光盘”理念引入乡风文明建设中,在反对铺张浪费中为百姓“减负”。

  文明乡风扑面来,离不开润物无声的宣传熏陶。在新风堂大堂内,各类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宣传了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节约等内容,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公筷使用等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让这些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根植村民群众心中。曹王村还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改进村规民约,宣传孝善美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陋习,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保障。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新起点,文明实践交出新答卷;着眼新时代,服务发展落实新举措;紧扣新要求,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构筑‘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均衡配置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公共服务,查找民生短板,大力改善人居环境,让幸福生活不出‘圈’,持续扩大‘幸福半径’”该村党总支书记表示。(通讯员 杨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