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3-03-20 18:26:09 稿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网

  改善人居环境,不仅是群众的深切期盼,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连日来,和县乌江镇持续发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人居环境,着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全民参与抓宣传。印发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和大喇叭循环播放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度。通过“美丽庭院”评选、“红黑榜”曝光、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等方法,激发群众荣誉意识、参与意识,将“常管”推向“长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人居环境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突出重点抓整治。下发《关于开展全镇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和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全面清除道路沿线、建筑工地、厂区周边、城中村等地段各类装修装潢建筑垃圾、废旧家具和零星生活垃圾。利用已建立的视频监控,结合日常巡查等方式开展重点摸排,全面加强和规范全镇建筑垃圾处置管理,依法从严查处各类偷倒乱倒行为,同时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日报制,健全常态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整治见效。

  多方联动聚合力。以“网格管理、定人定责、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模式,实行镇村公共区域分片管理,落实包片干部、网格员、保洁员、公益性岗位等区域任务,责任具体到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大清理、大整治,形成人人参与、户户共建、家家共享整治成果的良好局面。

  动真碰硬抓考评。镇纪委成立督查专班,每周不定期、不打招呼进村入户开展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就地交办,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闭环。农业办每月开展检查评比、互学观摩,评查情况打分排名并计入村居季度和年度考核。通过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查考评机制,有效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和县乌江镇将始终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小切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管理不松,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保持提升,让镇村环境越来越美、人气越来越旺、生活越来越好、乡村振兴底色更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