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3-12-22 15:23:56 稿源:滁州日报

  肥皂、食用油、牙膏、抽纸……在南谯区章广镇太平集村的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村民可以凭借自己的积分自由选择,志愿者正在一旁忙碌地开展积分兑换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注重环境卫生、团结邻里,都可以换取积分,我们家这季度已经攒了50分了,心里美滋滋的。”村民吴文平正在用自己积攒的积分兑换实物奖品。

  据了解,太平集村开展“积分制”管理以来,将全体村民纳入积分管理范畴,采取“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兑换”的方式统计积分,积分内容包括房前屋后卫生、垃圾投放、邻里关系处理、志愿服务等内容,评分过程坚持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定期对相关评分情况进行公示,并设有积分超市,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通过“积分制”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愉快地参与到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中来,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积分兑换不仅是可以看得见的实惠,更是一种荣誉。”太平集村党支部书记黄超表示,“‘积分制’的推行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让村民们的思想从‘要我参与’变成了‘我要参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村内推行‘积分制’,大力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郑淑婷)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