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3-12-22 15:24:31 稿源:滁州日报

  本报讯 “院子收拾干净了,自己住着舒服,还能拿积分换东西。”近日,在来安县大英镇大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里,村民叶晓倩一边拿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一边高兴地说,“积分制管理,既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又鼓舞了干劲。”今年以来,来安县大英镇通过“积分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切实形成乡风文明新气象。

  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大英镇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行动中,融入积分制,督促村民做好门前卫生三包,调动村民自发改善村容村貌的积极性,取得显著成效。

  激发移风易俗活力。村民刘忠宇一家经过商议,举办“简约而不简单、浪漫而不浪费”的新式婚礼。今年刘忠宇的累计积分颇高,对此他感到很自豪,“近年来实行的‘积分制’,我们切身体会后感触良多。我们村以前很多的陋习都改掉了,村民们不再热衷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简约婚礼,家庭关系更和谐,邻里关系更和睦。”

  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大英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换积分吸引了更多居民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常态,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更广。

  文明和谐之风徐徐吹拂,诚信友善之举处处呈现。文明实践“积分制”的运用,有效激发了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文明风尚与基层治理的推动者、受益者和评判者。 (孙丽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