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3-12-26 16:58:00 稿源:安庆日报

  今年以来,怀宁县黄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展一系列接地气、贴民心、有实效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润乡村、贴民心。

  抓阵地,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黄墩镇充分整合利用党员活动室、文化室、农家书屋等现有场所,设立备齐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等五大功能室和设备条件以及志愿服务站点。目前,该镇下辖的12个行政村(居)均按照“六有”标准,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中包含1个示范站,实现文明实践阵地100%全覆盖。

  抓队伍,强化志愿服务组织引领。该镇党委充分发挥联络、协调、组织的作用,分别与宣传、团委、妇联等部门成立了党员志愿先锋队、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将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今年以来,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文明餐桌、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宣讲、“十项暖民心行动”、“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活动90余场次。黄墩镇将移风易俗与“乡村夜话”相结合,在党员干部与村民组长、理事会成员、普通群众之间搭建“零距离”服务平台,共商文明乡村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8条,交办镇直单位问题6条。

  抓项目,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内容。今年,该镇实践所着力实施“乡村小喇叭”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村居安装的124对小喇叭,适时播放农技、法律、森林防火、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知识。并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文艺表演及各类志愿宣传活动,用“小喇叭”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共开展活动30余场次。此外,实践所还重视发挥身边好人、模范引领作用,今年共获评“怀宁好人”2名,“安庆好人”2名,入选安徽省最美家庭1户,道德建设欣欣向荣。该镇“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也在按时序评选表彰中。

  (通讯员 倪晓雨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