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3-12-27 13:37:41 稿源:滁州日报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村民树立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倡树文明婚俗新风尚,近日,一场主题为“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的道德评议会在天长市郑集镇川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评议会现场,由老乡贤、老党员、群众代表等组成的评议委员会成员们齐聚一堂,大家从高价彩礼带来的危害,以及倡导婚嫁新风的意义,教育父母引导青年男女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等方面畅所欲言。同时,也对村里近期出现的订婚、结婚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批评教育,以道德评议的力量推进移风易俗。

  “过去,订婚、结婚、过寿大操大办等现象司空见惯,家庭矛盾、纠纷等‘鸡毛蒜皮’的事时有发生。这几年镇村都在大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定期组织召开道德评议会,无论正面、后进,大事小事都在道德评议会上论公道、见真章。现在老百姓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各个家庭树立了正确的婚育观,改变了落后的风俗习惯,崇尚现代文明理念,民风越来越好了!”参加完道德评议会的群众代表洪芝汉感慨道。

  接下来,郑集镇将把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文明的言行、和谐的人事、先进的典型等群众关心的事情,都放到道德评议会上说一说、议一议,切实发挥群众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倡导移风易俗,弘扬郑集镇文明新风。(张孝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