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3-12-27 13:48:46 稿源:淮北日报

  今年以来,渠沟镇桥头村抓住和美乡村建设契机,依托村庄内原有小超市、小商店,开设桥头村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制定积分制度、兑换办法等,通过“积分超市+兑换商品+精神奖励”模式,调动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据了解,该村积分规则包括先锋模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尊老爱幼等10项加分项和6项减分项。每季度对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村民进行积分奖励,并按照每季度积分多少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

  建设“乡村振兴积分超市”,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培植了村庄内在活力,实现“有人干事”的有益尝试。“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从群众角度出发,多渠道激发群众参与,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当主角、受教育、得实惠”。桥头村负责人表示。

  目前,桥头村已累计发放积分1118分,涉及131户,已兑现价值1118元的洗洁精、卷纸、洗衣液、毛巾等生活物品。“小积分”“兑”出了一条提振群众精神、浸润文明乡风、重塑乡村治理、携手促进振兴的新路子。(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曹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