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时间:2023-12-28 15:26:12 稿源:拂晓报

  近年来,屏山镇大力实施“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聚焦群众期盼,打造“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文明菜市,已经改造提升的屏山街菜市和老山街菜市,空间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摊位分门别类,蔬果摆放整齐,人流量显著增多,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菜市标准化,让“菜篮子”拎得舒心。根据市场功能,将集贸市场设置为蔬菜瓜果交易区、肉类交易区、水产品交易区、活禽交易区、干货副食品交易区、熟食卤品交易区,实行生熟分开、干湿分离,商贩必须在交易区经营。悬挂分类指示牌,张贴宣传海报和横幅,利用广播宣传“文明菜市”条例要求,营造整洁干净、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

  推动菜市清洁化,让“菜篮子”拎得安心。组织市场监督管理所、农经站等部门,对食品进行每日抽检,出现食品过期变质、不合格或者有农药残留的,立即通知商户下架处理,守护好百姓的食品安全。配置统一的分类垃圾桶,并设置集中、规范的垃圾收集点,每日及时清运垃圾,经营结束后场地无垃圾油污,保障市场环境干净卫生。

  推动菜市规范化,让“菜篮子”拎得放心。制定摊位管理办法,建立奖惩机制,组织工作人员对菜市街定点摊位进行不定期巡查,对无经营许可证和随意摆摊、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劝导和梳理,引导商贩规范摆摊、合法经营。设置各类停车泊位,加强路面管控,维护市场周边交通秩序,保障市场通道和出入口畅通。

  下一步,屏山镇将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加大宣传引导,推行常态管理,营造良好氛围,让菜市在烟火气中凝聚文明新风尚。 (赵青)

责编: